潘基文:海地 联合国与你同在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题:加勒比岛国海地发生7.3级地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发生在海地的灾难再次说明:即使处在最糟糕的灾难中,也一直有希望的明灯。

  本周,在太子港,我亲眼见到了这个事实。联合国遭受了史上最严重的损失,我们位于海地首都的总部如今已是断壁残垣。我禁不住想,谁能幸存?然而,就在我带着沉痛的心情离开后不久,救援队救出了一名幸存者,还是在被埋5天之后,在不进食不喝水的情况下活下来的。我觉得这是个奇迹,是希望的象征。

  海地大地震这样的灾难提醒我们,生命是脆弱的,但是同时也见证了我们的力量。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了可怕的景象:倒塌的建筑、满街的尸体、缺水断粮的人群、无处遮身的人们。在震后的城市中,我亲眼看到了这一切。不过,我还看到了一些其他的东西——那是一种非凡的人类精神,是遭遇了最惨重打击的人们表现出的非凡生命力。

  对于那些失去了一切的人们,帮助似乎总是太迟。但是帮助总会来的,而且会越来越多,虽然这个城市的所有服务设施都已消失,虽然这个城市的后勤能力已经趋于零。就像周一早上,40多个国际搜救队和医疗队,超过1700名队员投入了工作。水源供应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帐篷和临时住所抵达海地。在国际医疗救援队的帮助下,损坏严重的医院开始重新运转。与此同时,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正与美军合作,为将近20万人分发日常食品供给,并力争在未来几周内为100万到200万人提供食品。

  我们见证了大批涌入海地的国际救援,其规模可与此次灾难相比。所有国家、所有国际救援组织都已经动员起来救助海地。我们的工作就是协调援助工作。我们需要确定我们能尽快帮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不能让基本救援物资滞留在仓库中。我们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也没有资金可以浪费。这需要强而有效的合作——整个国际社会需要团结起来,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共同进退。

  无论是在联合国与国际救援组织之间,还是各个主要救援国之间,合作从第一天就开始了。必须把救灾需求整齐归“类”,以保证不同组织的救助工作能够互补而不是重复。比如,世界卫生组织运作的“健康类”救助已经涵盖了21个国际组织。

  当前的紧急情况自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不去思考未来。我和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会面时,他也强调过这一点。虽然极度贫困,但是海地一直在进步。海地迎来了稳定时期,投资者也已经返回。把海地重建成地震前的样子远远不够,表面的改进也远远不够。我们必须与海地政府并肩工作,帮助他们建设一个更好的海地。这样,今天投入的资金和援助才能有长久的效益,才能创造工作机会,才能让海地不再依赖世界的慷慨。

  从这个角度来看,海地的灾难是个提醒,提醒我们肩上负有更多责任。10年前,进入新世纪之初,国际社会一致同意在2015年前消除极度贫困。我们的“千年发展目标”雄心勃勃,我们的目标是消除全球贫困和经济发展障碍。从母性健康和教育到控制疾病传播,我们已经在某些领域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其他关键领域的发展严重滞后。总而言之,要实现我们对全球贫困人口的承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我们冲向海地进行救助时,一定要记得这个大背景。这是太子港街头的人们传达给我的信息。这个信息清晰而响亮。他们想要工作,想要尊严,想要一个更好的未来。无论身处何方,这是全世界贫困人口的共同愿望。在海地最需要我们的时刻,做我们该做的,这对于其他贫困人口而言,也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