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驻华代表:感谢中国提供援助 对抗灾信心足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5日 0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专题:加勒比岛国海地发生7.3级地震

面对家乡灾难,驻华代表沃尔纳先生很难过。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海地人和中国人一样坚强

  记者:这两天您的心情是怎样的?

  沃尔纳:很悲伤,一直很悲伤。房屋、校舍被严重破坏……我的同胞身处灾难……

  记者:你们从没遭受过这些。

  沃尔纳:对。(他眼帘低垂,双手交叉紧握,沉默良久)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来帮助。

  记者:海地人民怎么面对这些?

  沃尔纳:海地人和中国人一样,很坚强。他们不会被这种灾难压垮的。

  记者:对于中国提供的援助,您怎么看?

  沃尔纳:感谢,非常感谢!中国人很友好,很外向地传递感情。中国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就捐助了100万美金,我现在还在跟他们进一步协商救援项目。

  -对话沃尔纳

  本报讯(记者陈婷)昨天,记者在海地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见到了忙碌的常驻中国代表多尔纳瓦尔·让·沃尔纳先生。办事处是中国民众接触海地最直接的窗口,地震发生后,沃尔纳先生每天要接到许多普通中国人打来的关切电话,他在表示感谢之余,也告诉记者,海地人和中国人一样都很坚强。

  沃尔纳先生是北京时间13日早上7点,从电视新闻中得知海地强震的消息。由于当地通信中断,他无法直接与家人联系,而是辗转让一名在美国迈阿密的朋友亲赴海地,才得知家人平安,但由于通讯不便,他还没能与家人直接通话。

  阿尔卡艾是沃尔纳的家乡,那里距离首都太子港约50公里,他最牵挂的父亲就住那儿,幸而父亲安然无恙。沃尔纳夫妇和一个孩子都常住北京,妻子是意大利人,他还有两个孩子在法国。“那中国朋友怎么样?”在了解了父亲的状况后,这是沃尔纳先生向朋友抛出的第一个问题。

  “我知道的是八人被埋,这让人很担心。我一直很关注在海地工作或者旅游的中国人是否平安。”据他了解,中国驻海地办事处的人员也是安全的,沃尔纳先生在地图上比划着说,“办事处没有在地震最严重的那条地带上。”除了电视和互联网,他现在通过与政府和当地朋友的联系来了解灾情的最新进展。

  地震之后,沃尔纳先生就开始加班了,和慈善救援组织机构联系,帮助在中国的海地留学生打听家人安危,最让他惊讶与感动的,是关心慰问的中国人数量也急剧增加。“我每天都接到很多来问候的电话,大部分都是中国的普通人。”据沃尔纳先生说,昨天上午还有一名中国女子拿着“许多许多”的口罩来到办事处,要为救援尽绵薄之力,沃尔纳说他当时完全惊呆了,“她太热情,太友好了!我非常非常感动,但我只能让她捐给红十字会,我这也无法转递。”

  虽然坦言救援和灾后重建的工作有着很多困难,但沃尔纳先生依然对海地人民的坚韧性格充满信心,并表示要向前看。

  地震发生在临睡前

  -解释伤亡大

  据沃尔纳先生介绍,海地经历了很多天灾,2008年的八九月间,接连有四场大风暴,国家刚从灾难中恢复过来,却又遭到这次强震。海地很少有这种规模的地震,唯一能与这次地震相匹敌的也在1822年。“海地人没有相关的经验,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做,去哪里躲,该找谁。”

  灾难发生时,正是当地时间下午4点53分,“那个时候人们快要休息了。”沃尔纳先生说,海地人约在五六点就要睡觉了,这个生活节奏更让他们防不胜防。

责编:唐亮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