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冷看医改法案过关 称参众两院须解决五大分歧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7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2月25日讯据美国《时代》杂志网站12月24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在平安夜通过了民主党提出的医改法案,医改的旷日持久争论走到最后阶段。参议院中的民主党和白宫会庆祝这一历史性成就,但奥巴马是否能在新年之前签署医改法令依然存在很多阻碍,参众两院必须解决五大关键分歧:

  1. 公众选择权

  在最后一分钟,参议院终于通过了民主党提出的医改法案,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终于完成了政府主导的新医保计划,政府直接对仍然无力负担医疗保险的最贫困人口提供保险支持,也就是所谓的“公共选择”。但目前此计划还十分脆弱,覆盖面也只有数百万人,但它毕竟是一次突破。另一方面,众议院也在自己的法案中保留有“公共选择”,众议院许多民主党议员努力推动通过这个法案,因为它能够通过竞争降低保险成本。

  众议院版本计划将由政府为没有医保的人群提供廉价保险产品,公众可以选择与医生和医院协商支付比例的政府经营保险计划。而参议院为了争取民主党温和派的支持,没有涉及政府直接参与保险业务的内容,而是主张创建非营利性的私营保险公司,在政府机构监督下实施保险计划。

  2.谁为医改买单

  参众两院都有在今后十年减少赤字1000亿美元的计划,但他们完成这个目标的手段却不同。众议院版本是通过对年收入过百万美元的家庭和收入超过50万美元的个人征收5.4%的收入附加税,可以筹集4610亿美元资金。而参议院则提出对家庭收入超过25万美元或者个人收入20万美元以上的人提高医疗保险工资税。这个所谓的“凯迪拉克计划”将在十年内筹资1490亿美元,只有年龄超过55岁、高风险职业者或者医疗成本最高的州的美国人除外。

  参众两院还会通过处罚不买医疗保险的美国人和削减医疗保险开支的方法,增加收入。此外,两院都同意对医疗器械制造商征税,参议院法案

  甚至还呼吁对制药和健康保险行业征收高额费用。众议院计划对高收入者征税,不会影响中产阶级。但是参议院的“凯迪拉克计划”更具备应对医疗成本增加的风险,这是众议院法案不能达到的。

  3.堕胎分歧

  现在参众两院医改方案中就堕胎问题已经达成两项共识,即不应该使用联邦资金为堕胎买单,女性不应该失去堕胎服务的权力。但同样双方存在分歧,如何分离堕胎的公共和私人资金,堕胎覆盖面应该限制在什么程度之内。

  众议院法案中对堕胎做出更严格限制,禁止任何保险计划覆盖堕胎或者为堕胎者提供任何补助,除非另外追加保险。而参议院法案则给予各州选择权,人们可选择是否将堕胎包含进去。但除非是强奸、胎儿或孕妇生命受到威胁,联邦资金不能用于堕胎。

  对于民主党领导人来说,两个版本的调整可以归结为数字游戏。两院中堕胎赞成派政治家不愿意接受参院法案中的堕胎方案。他们表示,如果众议院方案受到更大限制,他们将反对医改。同时,堕胎反对派警告说,如果参议院版本出现在大会委员会上,他们也将强烈反对。

  4.医疗保险

  两院医改法案最大的分歧就在于医疗保险上。因为政府的老年人医疗保险计划不仅占联邦预算很大一部分(约为4500亿美元),还因为它影响着私人医疗保险市场。两项法案均计划通过逐渐减少向医院及家庭护理机构支付的费用以及推行私人管理的医疗保险优势计划,以降低医改成本。

  但是奥巴马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参议院法案的医疗成本方面含有一些潜在“改变游戏因素”。参院版本建议组建独立支付顾问委员会,当通货膨胀超过一定程度时,这个委员会有权降低医疗保险支出。众议院法案中没有类似提议,因为立法者想保留医疗保险支付的监控能力。当然两院还在医疗保险方面存在许多其他分歧。比如众议院版本要求美国卫生和福利部与制药公司直接协商药品价格,而参议院不赞同。

  5.医疗补助

  两院法案都改变和扩大了医疗补助项目的使命,医疗补助项目是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共同管理的。目前,这个补助项目只针对那些收入偏低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孕妇。而两院法案都将让医疗补助成为一套体系,只要是低收入者就具备接受补助资格。许多医疗专家说,这是扩大医疗保险最有效和最划算的方式。

  可是,参众两院法案中对如何扩大医疗补助项目存在分歧。简单来说,众议院希望让更多人接受医疗补助,那些四口之间收入在3.3万美元之下

  的家庭就具备接受补助资格。而参议院则要求四口之家年收入在2.93万美元之下的家庭才能接受补助。此外,众议院法案在帮助各州支付新医

  疗补助计划方面,也比参院版本更慷慨。很多州长抱怨无力支付额外负担,内布拉斯加州民主党参议员本-纳尔逊要求华盛顿支付所有医疗补助后,才对此法案投了关键赞成票。

  (李雪)

  (来源:中国网)

  (本文来源:中国网 )

责编:魏宇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