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走遍中国》红色国都——瑞金

江西瑞金有一口红井,是当年毛泽东带领苏区居民挖的。1931年邓小平来到瑞金担任县委书记,他马上建立各级政权,并发展农业、经济,使瑞金得到迅速发展,这年9月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胜利结束,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的瑞金成为建立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的理想之地,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瑞金成立。

相关视频

纪念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年座谈会

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重访纪念地】瑞金:红都的奉献

现在中国人一提起开国大典自然会想到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但事实上这并不是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上的第一次开国大典。早在1931年的11月7日在江西瑞金就举行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开国大典。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大事记

1931年11月
1日—5日 中共苏区第一次代表大会(赣南会议)在瑞金叶坪召开,毛泽东在会上受到不点名批评。
7日 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叶坪村隆重开幕。
7日 赣东北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横峰县葛源召开,成立赣东北省苏维埃政府。
7日 红四方面军在黄安县七里坪成立。
20日 一苏大会胜利闭幕,选出第一届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63人。
25日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在瑞金成立,朱德任主席,彭德怀、王稼祥任副主席;同时撤销红一方面军建制。
27日 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毛泽东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中央人民委员会主席,项英、张国焘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和中央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并任命了中央各人民委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