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探寻推动法治进步的源动力
媒体综述
深化平安中国建设
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高度重视,强调要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有效实施的关键环节,是党和人民对政法机关最基本的要求,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各级政法机关抓住容易发生执法司法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严密制度、规范程序、严格标准,预防和减少了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等问题的发生。

一、坚守法律底线 严防冤假错案发生

中央政法单位和各地政法机关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防止、发现、纠正机制,细化执法办案程序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最大限度地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

二、依法清理久押不决案件

严格依据刑法、刑事诉讼法的规定,积极有序推进,做到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特别强调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源头预防,坚决杜绝“边清边积”现象发生。

三、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中央政法委形成了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意见,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实体条件和程序规定,着力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切实防范司法腐败行为。

四、组织开展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专项积案清理工作

中央政法委正会同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各地全面总结积案清理工作,推动建立定期汇总评查、监督制约、积案防范、经费保障、责任查究制度,构建破解执行难的长效机制。

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

话题

加大政法工作改革力度
着力推进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政法各单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政法工作改革力度,着力推进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一)

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 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

中央政法各单位完善了监督制约办法,健全了执法质量终身负责制,推动各执法环节、政法各单位、上下级之间,形成强有力的监督。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据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调整了终结案件管辖分工。

(二)

深化执法司法公开 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各级政法机关将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创新公开方式,依托信息化手段,完善办案信息查询系统,努力把执法司法公开落到实处,实现以公开促公正,回应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的新期待。

(三)

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更好更快地回归社会

截至2013年10月底,各地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66.5万人,累计解除矫正100.7万人,正在接收社区矫正人员65.8万人,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正期间的重新犯罪率为0.2%,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

有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公安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和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稿,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推进过硬政法队伍建设

各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过硬队伍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水平为重点,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科学用警,全面加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下大气力解决政法队伍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政法队伍的亲和力和公信力得到提升。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中央政法委协调指导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政法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整风精神找准、解决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二、严格执行各项铁规禁令 加强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

对于拥有300多万干警、经常同社会阴暗面打交道、手中又握有很大执法司法权的政法队伍来说,纪律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松懈。

三、强化教育培训 推进政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建设

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政法各单位加强对政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问题的调查研究,制定了关于健全全国政法人才队伍专业化、技术化和职业分类管理体系的意见。

四、回应群众关切 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

2013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在新浪网开通,这也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官方微博。据统计,31个省级法院及150余个地方中院、26个省级公安机关、9个省级检察院、8个省级司法厅已开通官方微博。

其他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