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察

中央电视台

着力打造中阿关系升级版

成立于2004年的中阿合作论坛,是中国面向22个阿拉伯国家的一个重要合作平台。本次举行的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恰逢论坛成立十周年。外交部长王毅此前专门撰文表示,会议将为打造中阿关系升级版提供重要契机。专家认为,这个升级版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强战略合作的机制化建设 二是为中阿经贸合作增加新活力,一带一路将为合作增加新内容。第三,增加更多文化合作内涵,比如更多孔子学院在阿拉伯国家落地。

央视新闻

习近平演讲中的中阿文化交流故事

央视新闻

习近平演讲中的那些诗词典故

中央电视台

吴思科:中国现在进一步的开放就是向西开放

中央电视台

"一带一路"凝聚共识 带来发展新思路

中央电视台

新闻背景:中阿合作论坛发展历程

人民日报

经贸合作夯实中阿关系根基

新华网

"一带一路"为中阿合作注入新动力

新华网

能源领域全面合作夯实互利共赢基石

中央电视台

新闻背景:阿拉伯国家及其经济特点

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外交部就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外交部5月30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介绍了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有关情况。张明还就中阿合作论坛十年发展成就、本次会议成果期待、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明:会议主线是“建设现代丝绸之路、促进中阿共同发展”

张明副部长介绍说,将于6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本届部长级会议适逢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会议主线是“建设现代丝绸之路、促进中阿共同发展”。

张明: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中将会回顾和总结中阿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阐述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以及中方对加强中阿各领域合作的建议和主张。习近平讲话将成为指导新形势下中阿关系发展的重要政策宣言。

张明:中方将就深化中阿务实合作提出若干新的设想和举措

会议期间,中方将就深化中阿务实合作提出若干新的设想和举措,双方将就拓展在能源、经贸、基础设施、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张明:本次会议将通过三份文件

本次会议将通过三份文件,分别是《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阿合作论坛2014年至2016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合作论坛2014年至2024年发展规划》。

关于论坛

关于中阿合作论坛

为加强“中阿合作论坛”规范化建设,中阿双方合作设计了论坛标志,并一致同意在今后论坛活动和文件中使用。论坛标志主体为圆形,中心部分左侧为阿拉伯国家联盟旗图案,右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案,分别代表阿盟22个成员国和中国;图案外圈左侧的阿文意为“阿拉伯—中国合作论坛”,图案外圈右侧中文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

成立

2004年1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了设在埃及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以下简称阿盟)总部,会见了阿盟秘书长阿姆鲁·穆萨和22个阿盟成员国代表。会见结束后,李肇星外长与穆萨秘书长共同宣布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并发表了《关于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的公报》。

宗旨

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

成员

中国和阿盟22个成员国(约旦、阿联酋、巴林、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吉布提、沙特、苏丹、叙利亚、索马里、伊拉克、阿曼、巴勒斯坦、卡塔尔、科摩罗、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埃及、摩洛哥、毛里塔尼亚、也门)。

机制

部长级会议为论坛长期机制、高官委员会会议、其他机制、联络组。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