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做好顶层设计,构建“1+2+3”中阿合作格局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4年06月05日 1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何奕萍、张媛)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表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既要登高望远、也要脚踏实地。要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好方向和目标,构建“1+2+3”合作格局。

  当日上午,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讲话。

  习近平说,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既要登高望远、也要脚踏实地。登高望远,就是要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好方向和目标,构建“1+2+3”合作格局。

  习近平指出,“1”是以能源合作为主轴,深化油气领域全产业链合作,维护能源运输通道安全,构建互惠互利、安全可靠、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合作关系。“2”是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加强中阿在重大发展项目、标志性民生项目上的合作,为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建立相关制度性安排。中方将鼓励中国企业自阿方进口更多非石油产品,优化贸易结构,争取中阿贸易额从去年的2400亿美元在未来10年增至6000亿美元。中方将鼓励中国企业投资阿拉伯国家能源、石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争取中国对阿非金融类投资存量从去年的100亿美元在未来10年增至600亿美元以上。“3”是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努力提升中阿务实合作层次。双方可以探讨设立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共建阿拉伯和平利用核能培训中心,研究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项目。

  习近平说,脚踏实地,就是要争取早期收获。阿拉伯谚语说:“被行动证明的语言是最有力的语言。”只要中阿双方有共识、有基础的项目,如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区、中国-阿联酋共同投资基金、阿拉伯国家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等,都应该加快协商和推进,争取成熟一项实现一项。“一带一路”建设越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就越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引领和示范效应。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