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辛亥革命大事记

     1910年3月21日 孙中山向黄兴提议再次发动广州起义。
      1911年1月 同盟会在香港成立统筹部,负责筹划和组织广州起义。
      1911年4月27日 黄兴等发动广州(黄花岗)起义。
     1911年7月31日 宋教仁、谭人凤等在上海成立中国同盟会中部总会。
      1911年9月24日 湖北革命党文学社和共进会联合大会在武昌召开,讨论通过“起义计划”。
      1911年10月9日 孙武等在汉口俄租界宝善里配炸药,不慎引爆。蒋翊武等在武昌小朝街机关部决定当夜起义。
      1911年10月10日 凌晨,彭楚藩,刘复基,杨洪胜就义。晚,武昌起义爆发,经过一夜激战,起义军占领武昌。
      1911年10月11日 湖北军政府成立,举清军协统黎元洪为都督。
      1911年10月12日 孙中山在美国获悉武昌起义,“决意先从外交方面致力”,而后归国。
      1911年11月28日 各省代表会在汉口英租界顺昌洋行开第一次会议,议决由鄂军政府代行中央军政府职权。
      1911年12月1日 鄂军政府与袁世凯签订停战协议。
      1911年12月2日 各省代表会正式通过《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大纲》。
      1911年12月25日 孙中山归国。
     1911年12月25日 各省代表会在南京召开选举临时大总统会,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职,宣告中华民国正式成立。
      1912年1月2日 南京临时政府正式成立。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现场视频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的几批党员中,直接或间接参加过辛亥革命运动经历的人数约占三分之一,其中约有10%出身于同盟会会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