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问题与男教师危机
2015-11-20 第13期 小编说新闻

       双十一刚过去不久,想必不少单身青年还沉浸在等待快递的喜悦中。这里要感谢电商们的热情,把孤独的“11·11”变成了喜庆祥和的剁手节。不过,狂欢过后,如何脱单依然是个纠结的现实问题。

       近日,据妇联发起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年轻人平均26岁结婚,如今第一批90后未婚青年也步入了晚婚。言外之意,即便是89年出生的单身朋友,也只能算晚育了。

       “中国男女比例失衡、2020年男性光棍人数会高达3000万”的新闻都快把小编的耳朵磨出茧了。有社会学者认为,过剩的3000万男性,大部分是农村男性。话虽如此,城市的单身男性也不要急着松口气,因为又有报道说了,中国很多单身男性“缺乏阳刚和自信”,在约会中“不会打扮”、“做得不够”,反倒中国单身女性表现得更积极主动。


       这篇报道把“缺乏阳刚和自信”归咎为中国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缺失。家庭教育上的缺失可以理解,毕竟很多孩子都跟母亲接触的较多,严父慈母嘛。至于学校教育的缺失,就不得不说说现在的“男教师危机”了。

       2014年的一个高校师范生调查显示,我国27所师范院校中,女生占65.3%,男生仅占34.7%。师范大学的生源,往往决定了未来中国教师的男女比例,而男教师的缺失,则被认为是导致中国男性缺乏阳刚和自信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解决男教师危机,同时也为了帮助单身男性恢复阳刚、顺利脱单,2015年,福建省首次实施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鼓励更多男生就读师范院校。消息一出,便引发了女权人士的不满,她们认为这是赤裸裸的性别歧视。更有人认为,男生比例的提高会导致师范院校女生遭受性骚扰的事件增多。但是根据“男性缺乏阳刚和自信”的说法,小编觉得这种骚扰形势可能会反转……


       虽然顶着山大的压力,但是福建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还是施行了,首批500名男生已经入学。500名男生所产生的蝴蝶效应能否缓解2020年的压力,值得我们期待。不过好在二胎政策也已经放开了,这或许才是改变男女比例的大招。

       翻翻日历,两个月后又要回家参加亲戚举行的问答赛了。不过,广大单身男性这次可以大大方方地回答:“明年,媳妇就该出生了。”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