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泱泱大学,以诚信为本
2015-11-19 第12期 小编说新闻

       记得在一部悲剧电影中,某著名喜剧演员说了这样一句台词:“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然而讽刺的是,这部电影改编自莎士比亚戏剧,虽说是改编,但总给人一种拾人牙慧或者抄袭的感觉。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修订对照表,首次将诚信教育写入管理规定,对失信学生可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学籍等处分。论文代笔、学术造假等失信问题终于要从大学生抓起了。


       回顾这一年,确实出现了一些国内高校论文失信的新闻。2015年3月份,英国现代生物出版社撤销了43篇失信论文,其中41篇论文的作者中有许多都来自中国高校。有些新闻报道直接说“41篇来自中国高校”,这就有点刻意抹黑了。估计连人家出版社都不好意思了,连忙又解释说:“这并不是中国科研人员独有的问题。”

       好吧,让我们忘掉41比43,来看看学术论文失信这个全球性问题吧。2012年,美国一份报纸曾对论文造假做过统计,美德日排名前三。看这前三甲,感觉论文造假数量跟科技发达程度好像还有正比关系。

       2014年,被称作“日本居里夫人”小保方晴子的论文被爆造假后,小保方晴子的博士学位被撤,她的导师,同时也是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的笹井芳树迫于压力自缢身亡。

小保方晴子(左)与导师笹井芳树


       与笹井芳树相比,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就幸运多了。2005年,因干细胞研究造假,黄禹锡不仅被解除职务,还被判处18个月有期徒刑。虽然黄禹锡学术不强,但是心理承受能力极强,很快又投入到科研中。近几年,他的克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2012年还与俄罗斯合作计划克隆出猛犸象,俨然一副“浪子回头换金钱”东山再起的样子。

       畏罪自杀也好,浪子回头也罢,要杜绝高校学术造假事件的发生,让造假者付出沉重代价确实是最好的办法。比如2009年,德国近100名涉嫌学术造假的教授被判处3.5年有期徒刑。2015年7月,一名科研人员因艾滋病疫苗研究造假被判入狱57个月并偿还720万美元研究经费。

       在国内,开除学籍在大学生管理规定中算是非常严厉的惩罚了,毕竟很多人论文代笔、造假的目的就是为了拿个学历。说到论文代笔,小编随手在网上搜了下,有34万个结果,首屏就有几个网友发的“寻枪手帖”——看来诚信问题也得从搜索引擎抓起啊。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