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外交部官员:两会后中国国家主席将应邀访俄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外交部官员:中国国家主席访俄将为中俄关系开启新契机

  中新网2月26日电 外交部欧亚司司张汉晖今日表示,应普京总统邀请,今年“两会”之后,中国国家主席将对俄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一次历史性访问。这次访问将为中俄关系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开启新的契机。

  张汉晖今日做客“外交·大家谈”系列网络访谈,以“欧亚外交”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张汉晖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俄两国和双边关系都经历了重要的发展阶段,两国都顺利地完成了国内重要的政治日程,中俄关系也保持了连续性,呈现 更加“给力”的发展势头。双方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在涉及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一如既往地坚定相互支持。双边贸易额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达到了近900亿美元的新高,投资能源、航空航天、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顺利推进。中国俄罗斯旅游年取得圆满成功。中俄双方在朝鲜半岛、叙利亚局势以及伊朗核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了密切战略协作,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捍卫了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国际法基本准则,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中俄关系可以说已经进入了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优先合作伙伴的历史新阶段。

  张汉晖说,今年是全面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俄关系大有可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一年。值得期待的“看点”很多。

  一是元首访问。应普京总统邀请,今年“两会”之后,我们的国家主席将对俄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一次历史性访问。这次访问将为中俄关系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开启新的契机。

  二是务实合作。双方将努力把中俄关系巨大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合作动力,深入挖掘两国的经济互补优势,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和政治关系齐头并进,重点是推进一系列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共同提高两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和促进两国各自的发展振兴。

  三是地方合作。除了进一步对接中俄毗邻地区的开发战略,推进双方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双方还将积极开展长江中游城市群与俄罗斯伏尔加流域城市群的合作,拓展中俄地方合作的区域和领域,推动中俄互利合作在两国“遍地开花”。中俄双方已经就建设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达成了协议,希望今年双方将开工建设这一重要的跨境基础设施项目。双方还希望在两国的界江界河上建设更多的铁路桥和公路桥,为两国人员交往、毗邻地区的合作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四是人文交流。今年是俄罗斯的中国旅游年,双方人员往来会更加活跃。“我希望大家有机会到俄罗斯多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俄罗斯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热情好客的风土人情,我们也欢迎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朋友来华观光度假,领略古老的中华文明和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的独特魅力。”此外,两国青年交流将逐步机制化,双方将互派大型青年代表团,中俄友好的接力棒将一代代传承下去。

  五是国际战略协作。今年的国际形势将继续复杂深刻演变,中俄作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双方将继续就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开展密切的沟通、协调,坚定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

  “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双方关系的性质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所以两国关系绝不是结盟关系,也不会走向结盟。” 张汉晖说,从过去中俄关系的发展历史看,我们结过盟,也对抗过,但都不是最好的选择,只有全面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进平等互利合作,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张汉晖说,我们可以满怀信心期待两国关系的发展,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两国民众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不断的挖掘中俄关系的巨大潜能,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多实际成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