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图片轮播
【第一“无”】死不留骨灰 90YEARS 1921-2011

周恩来生前遗愿:死后骨灰分撒四处

      1976年1月15日下午,周恩来追悼会结束后,邓颖超就把家属召集到一起,说总理在十几年前就与她约定死后不留骨灰。灰入大地,可以肥田。当晚,邓颖超找来总理生前党小组的几个成员帮忙,一架农用飞机在北京如磐的夜色中冷清地起飞,飞临天津,这个总理少年时代生活和最早投身革命的地方,又沿着渤海湾飞临黄河入海口,将那一捧银白的灰粉化入海空,也许就是这一撒,总理的魂魄就永远充满人间,贯通天地。


周恩来遗体告别仪式 江青无礼傲慢不脱帽

      在北京医院正式举行周恩来遗体告别仪式时,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仪式的情景,广大观众看到余秋里、江华与谭震林等许多老同志进门一见到周恩来遗容就痛哭不止,若身边没有人搀扶几乎会跌倒。人民注意到唯有江青的脸上没有表现出丝毫悲哀,更没有泪痕,她竟然连帽子都没有脱!她有意当众怠慢周恩来的无礼行为暴露在全国百姓面前。坐在电视机前看到这一幕的群众禁不住愤怒地大声吼叫起来:“把帽子脱下来!脱帽!脱帽……”



周总理遗体告别仪式实况

十里长街送总理
【第二“无”】生而无后 90YEARS 1921-2011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周恩来为革命失去两个孩子

      1925年,相恋两年的邓颖超与周恩来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第二年邓颖超就发现自己怀孕了。考虑到周恩来工作太忙,而自己刚刚调到广州工作,任务也很重,没有时间生孩子,就私自做主,喝汤药把孩子打掉了。因为堕胎没有征得周恩来的同意,喝下汤药后,又引起大出血,差一点危及生命,邓颖超受到了周恩来的严厉批评。周恩来责备她不应该把生孩子和革命工作完全对立起来。孩子没有罪,革命者的孩子也有生存的权利。
      邓颖超知道周恩来喜欢孩子,1927年3月是她们第二个孩子的预产期,她满心想把孩子生下来。但是,谁知肚子里的孩子体重超过了正常标准,她在床上躺了三天三夜。当时的妇产医院还不能施行剖腹产手术,只能用产钳将婴儿从产道强行拉出。结果,孩子头颅受到严重损伤,生下后,还未能在大地上留下脚印,便不幸夭折。
      这次难产的代价过于沉重,它不仅给邓颖超的内心造成了极度的痛苦,而且彻底损伤了她的身体。她从此失去了生育能力。

【第三“无”】党而不私 90YEARS 1921-2011

周恩来劝弟弟提前退休 侄女回忆:他的无私让我震惊

      1959年,周恩来的同胞弟弟周同宇意外遇见时任内务部(今国家民政部)部长的老同学曾山。曾山得知他身体虚弱,年岁也大了,就调他到内务部任专员。周恩来得知后还曾打电话给曾山:“周同宇的职务要尽量安排低一些,因为他是我周恩来的弟弟。”
      1963年春节,周恩来对周同宇说:“你有病不能坚持正常工作,又快到退休年龄了,就退休吧!不要让别人说,周恩来的弟弟长期病假,快到年龄为啥不退休?”然后又恳切地说:“你退休后能把几个孩子教育好,这就是你对国家的最大贡献。如果生活困难,我给你补。”于是,周同宇于1963年6月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

周恩来弥留之际全力举荐邓小平 急坏四人帮

      1971年,林彪事件之后总理威信已到绝高之境,但“四人帮”的篡权阴谋也到了剑拔弩张的境地。这时已经不是拯救党的分裂,而是拯救党的危亡了。总理自知身染绝症,一病难起,于是他在抓紧寻找接班人,寻找可以接替他与“四人帮”抗衡的人物,他找到了邓小平。1974年12月,他不顾危病在身飞到长沙与毛泽东商量邓小平的任职。邓小平一出山,双方就展开拉锯战,这时总理躺在医院里,就像诸葛亮当年卧病军帐之中,仍侧耳静听着帐外的金戈铁马声。“四人帮”惟一忌惮的就是周恩来还在世。这时毛主席病重,全党的安危系于周恩来一身。癌症折磨得他消瘦、发烧,常处在如针刺刀割般的疼痛中,后来连大剂量的镇痛、麻醉药都已不起作用。但是他忍着,他知道多坚持一分钟,党的希望就多一分。


【第四“无”】官而不显 90YEARS 1921-2011

周恩来的节俭:怕西装磨损戴护袖办公

      1940年,周恩来在重庆曾家岩八路军办事处工作期间,由于工作的需要,组织上给他做了这件西装。1946年5月3日,周恩来由重庆来到南京时,常穿着这套西服,外出与国民党政府进行谈判斗争或接见客人。他深知党的经费来之不易,所以特别爱惜这套西装,每当办公时总要戴上护袖,惟恐磨损。

生活中的周恩来:一件睡衣有几十个补丁

      一次周总理出国访问,内衣破了送到我驻外使馆去补,去洗。当大使夫人抱着这一团衣服回来时,伤心得泪水盈眶,她怒指着工作人员道:“原来你们就这样照顾总理啊!这是一个大国总理的衣服吗?”总理的衬衣多处打过补丁,白领子和袖口是换过几次的,一件毛巾睡衣本来白底蓝格,但早已磨得像一件纱衣。这样寒酸的行头,当然不敢示人,更不敢示外国人。所以总理出国总带一只特殊的箱子,不管住多高级的宾馆,每天起床,先由我方人员将这一套行头收入箱内锁好,才许宾馆服务生进去整理房间。人家一直以为这是一个最高机密的文件箱呢。

【第五“无”】劳而无怨 90YEARS 1921-2011

周恩来:为人民服务坚持终生

      周恩来一生的最后一些年头,直到临终,身上一直佩着的一块徽章是:“为人民服务”。如果计算工作量,他真正是党内之最。周恩来是1974年6月1日住进医院的,而据资料统计,l至 5月共139天,他每天工作12-14小时有9天;14-18小时有74天;19-23小时有38天;连续24小时有5天。只有13天工作在12小时之内。而从3月中旬到5月底,两个半月,日常工作之外,他又参加中央会议21次,外事活动54次,其他会议和谈话57次。

周恩来:谁要揪陈毅 就从我身上踏过去

      “文化大革命”中,周恩来像老母鸡以双翅护雏防老鹰叼食一样,尽其所能保护干部。红卫兵要揪斗陈毅,周恩来苦苦说服无效,最后震怒道:“我就站在大会堂门口,看你们从我身上踩过去!”当时,国务院各部部长已被冲击得连生命都无保障,周总理就把他们分批迁到中南海里住,半是保护,半是办公。二是抓生产。总理带着这支奇怪的“黑帮”部长队伍,艰难地维持着最低的生产秩序,以求不要弄到全国人民无饭吃。

【第六“无”】死不留言 90YEARS 1921-2011

周恩来最后遗嘱:为何不谈政治只留下白纸

      1976年元旦前后总理已经到了弥留之际。这时中央领导对总理病情已是一日一问,邓颖超同志每日必到病房陪坐。一日叶剑英取来一叠白纸,对病房值班人员说,总理一生顾全大局,严守机密,肚子里装着很多东西,死前肯定有话要说,你们要随时记下。但总理去世后,值班人员交到叶帅手里的仍然是一叠白纸。
      当真是总理肚中无话吗?当然不是。在会场上,在向领袖汇报时,在对“四人帮”斗争时,在与同志谈心时,该说的都说过了,他觉得不该说的,平时不多说一字,现在并不因为要撒手而去就可以不负责任,随心所欲。

结语
5个感动人物 诠释“无私”力量 更多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