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香港红十字会是一个完全民间的机构 Think again

财权事权的独立,享有高度自治权

       香港红十字会,尽管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分会,但享有高度自治权,保证绝对的财政和管理独立,日常运作基本独立于总会。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章程,香港分会有独立的人事任命、资产管理权限,并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法律独立运作,不受中国红十字会理事会的限制。此外,与大陆鲜明的官方特征的分会不同,香港红十字会是一个完全民间的机构,靠工作绩效赢得社会信任。香港红十字会独立定位决定了必须接受社会监督,否则一旦出事就没人捐款,机构就完蛋了,而这一点在目前国内体制下很难做到的。

香港红十字会享有高度自治权,日常运作基本独立于总会。

完备的监督,保证公开透明 Think again

每年都有独立的审计公司审计

      为了确保专款专用,香港红十字会每年年末都会请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审计结果会在年报中详细呈现。每一笔流动资金都由会计师事务所全程跟踪监督,确保每一分钱的流向都有清晰的显示。同时,香港红十字会还有一个内部报表,在专款专用的量超过5千万港币时,会特别制作一个项目,做另外的审计,通过聘用独立的审计公司,比如普华永道,而不仅仅依靠年底香港红会的整体审计。除了每年年底香港红会的整体审计,香港红十字会委员会中还有一个财务委员会。其成员都不是香港红会的专职工作人员,而是专业的会计师、财务人员。每一次开会,他们都会查看财务报表,依照香港慈善机构的审计标准来审查。

信息全部公开,可查十年详细账目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之后,要将长达50多页的报表向公众晒一晒,市民通过网页或电话均可查询到善款的去向。在香港红十字会官网上,从1999年至2010年,每年的年报都可看到,每个当年开展的项目都图文并茂,非常详尽。拿汶川地震赈灾举例,2008-2009年年报《财政及筹款报告》显示:2008-2009年度,内地及海外赈灾及发展工作捐款收入13.48亿港元,其中5·12汶川地震赈灾及重建所收到的捐款为13.11亿港元。在其后的项目说明里看到,实际捐出数额为13亿港元,旁边附有四川地震捐款分配方案以及具体的用途。赈灾计划包括地震后前两个月内先后三次派出香港医疗义工队共20人次,到四川省重灾区服务2000多名村民;在四川省派发了6280个帐篷及睡袋,8962个家庭包;在甘肃省派发8500箱方便面及22069张棉被。
      每年香港红十字会的财务将汇报给社会福利署,社会福利署每两年会亲临红十字会检查。对开放程度较高的香港而言,社会监督的力量很大。香港媒体都定期做一些慈善机构的专题报道。另外有一些民间审计师,会将不同的慈善机构做一个等级评判,让捐款人参考。

捐赠信息及时反馈给慈善者

      慈善者捐的钱用在哪里了,红十字会得给个交代,得有个说法,不是简单地向公众说,而是必须向慈善者说,据香港红十字会发言人苏小姐表示,“(香港红十字会)一定会给数额较大的捐赠者做文字图片和财务运用的报告,而小数额捐赠的市民,我们也会组织探访团去察看。”而我们看到,不少内地慈善者将钱捐出去了,却从未收到慈善组织的反馈信息,既不知道受益者是谁,也不知道受益者是怎么花钱的。更可怕的是,还有造假现象,据报道,一些慈善者通过一慈善组织一对一捐助了17名儿童,只有3名收到捐款。曾让他们感动流泪的学生来信,居然有8封是假的。

5·12汶川地震赈灾及重建期间,香港红十字会捐款为13亿港元

香港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在四川北川县展开工作

香港在制度执行上非常严格 Think again

香港红十字会有一套完整的运作流程

      香港的红十字会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董事或者委员,每项不同的服务就有不同的委员会。最上一级有董事会,某一个专业范围内有专业的委员会,总数是34个。这些委员跟董事都是社会上的专业人士,他们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专长,他们是不受薪的服务人员。第二种是专职的工作人员,大部分运营的工作都是这部分人去推行、去策划、去统筹;只有这一部分人是有工资的。专职的工作人员,需接受董事和委员的监督。第三种是义务的前线志愿者。他们的支持专职的工作人员的工作,基本上不负责红会机构的管理。无论受薪及非受薪人员,包括全职职员、义工及委员等,均需遵守红十字会订定的利益申报机制及采购程序指引,若违反有关指引,均需接受纪律处分。

香港红十字会没有任何商业经营性收入

       香港红十字会的资金分别来自港府拨款以及商界、基金会、学校和公众的捐款,没有其他任何形式的商业经营作为收入来源。至于未动用的善款,香港红十字会一般以定期存款方式处理。香港没有所谓的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所有的募捐公共也都由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去募捐,不会聘用公司进行募捐工作。如果商业机构提供的募捐方式,不符合香港红会的办事原则,是不可能得到合作机会的。除了考虑成本、效益之外,香港红十字会非常重视捐款人对募捐的态度。要是募捐的方法让人觉得商业味道很重,香港红十字会则不采取和商业机构合作、由他们为我们提供募捐服务的这种方式。

捐款中行政费用不多于5%,实际使用时也非常节约

      按照香港红十字会规定,在捐款中会拨出不多于5%”作为行政费。救援人员到了当地,会按照当地的经济物价水平申请行政经费。正常的行政费用支出,单笔超过5000元,一定要报告审批才能用。因工作需要而须宴请访客。午餐的金额为每人200港元或以下,晚餐则为300港元或以下。若有特别重要的客人需提升款待标准,均须事先取得董事会主席同意。在实际的运作中,工作人员非常注重对行政经费的使用,据香港红十字会发言人介绍,2010年,香港红会的赈灾行政费只是1.62%,2009年是3.5%,而在2008年汶川地震的行政支出,仅占捐款数额的1.5%。在前往灾区援建项目时,工作人员的住宿是由红会统一管理支付费用,但餐费、水电费等都是自掏腰包。

香港红十字会除了捐款,没有其他任何形式的商业经营作为收入来源。

2010年,香港红会的赈灾行政费只是1.62%,2009年是3.5%。

结语

结语

Conclusion

红十字会为何公信力如此之高?香港红十字会秘书长陈启明给出了答案:“慈善机构的公信力,不能是自我感觉良好,而是公众要觉得你良好,才能合格。”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责编:@霍默静(微博链接) 邮箱:huomojing@cntv.cn
出品: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部
版权声明: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