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为"痴呆"正名调查投票 关闭

   有人认为"痴呆"一词让部分患者家属感到自卑和反感,甚至让一些患者因害怕受歧视而延误治疗,您觉得这种叫法会给患者及家属带来困扰吗?您愿意为"痴呆"正名吗? 请选择以下您最能接受的名字,或者提出您的建议,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以下关于"老年性痴呆"的哪种叫法更容易被人接受?

  •     1、老年痴呆症
  •     2、失忆症
  •     3、失智症
  •     4、脑退化症
  •     5、阿尔茨海默病
  •     6、其他(点击留言



老年痴呆症患者——需要我们用心呵护

你要警觉父母真的已经老了,器官已经退化到需要别人照料了,如果你不能照料,请你替他们找人照料,并请你千万千万要常常探望他们,不要让他们觉得被遗弃了。

如果有一天,他们真的动不了,角色互换不也是应该的吗?为人子女者要切记,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来,孝顺要及时。如果有一天,你像他们一样老时,你希望怎么过?

如果父母仍健在,那么别忘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地爱着他们;如果他们已经不幸永远离开了你,那么你必须记得,父母的爱才是天底下最无私的爱!

感谢助爱之家--阿尔茨海默病关爱网提供相关资讯

与有视觉障碍的痴呆症患者沟通

避免使患者受到惊吓;避免制造噪音或者突然做动作 ;当您走向患者时,应该介绍自己;在和患者交谈之前,要说明您的意图,如果可以的话,使用大字体的资料或者录音资料,如果患者有眼镜,鼓励其佩戴。

与有听觉障碍的痴呆症患者沟通

从患者的前方接近患者,通过称呼名字来引起患者的注意,并且轻轻地碰触患者;语速要慢,表达要清晰;借助肢体语言,比如用手指出要表达的物体、使用手势等;如果患者有助听器,鼓励其佩戴。

与痴呆症患者沟通

介绍自己;称呼患者的姓名;使用简短的词语和句子;放慢语速,清晰表达;给患者分步指示;一次只问一个问题;耐心地等待回应;重复信息或者问题;避免不清楚的表达,强调关键词;密切关注肢体语言。

如何帮助痴呆症患者表达自己

耐心倾听,并让患者感受到您在倾听,同时鼓励他进行表达,试图理解他的话;不要指责患者所说的不正确,应该用心倾听,试着去了解患者想要表达的意思;可以重复患者说过的话,有助于帮助患者澄清想法。

如何帮助痴呆症患者保持心情愉快

实际上,参与各种形式的室内外活动可以促进患者的身体健康,帮助他们维持愉 悦的心情。但是活动安排要根据患者自身情况而定,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强迫患者从事超出自身能力的事情。

如何保持痴呆症患者营养均衡

简化菜谱,选择对心脏有益的食物,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为患者准备汤类、果汁、水、牛奶等饮料;时常为患者更换食物,切忌给患者提供酒和其他含酒精的饮料;为患者称体重,观察记录患者的体重变化。

如何帮助痴呆症患者进食

进食对于患者变得很困难,患者的食量也会减少。有些患者会拒绝进食,有些饭后会马上忘记已经进食,有些则无法认清、使用餐具。为患者创造一个安静的用餐环境;注意观察患者进食的过程,鼓励患者多喝水。

如何帮助痴呆症患者洗澡

如果照顾者强迫患者去洗澡,她/她可能会觉得隐私受到侵犯,无法控制自 己,因而生气发怒。一般来说,患者不需要每天洗澡,每周二至三次即可。应从患者的角度考虑,提前告诉患者洗澡的计划。

如何帮助痴呆症患者穿衣

尽量让患者者在每天的同一时间穿衣服,帮他们养成日常习惯;鼓励患者尝试自行完成穿衣,减少可供选择的衣服数量;把衣服按照穿衣顺序摆放,让患者可以按顺序一件件地穿。购买舒适的服装和鞋。

如何帮助痴呆症患者梳洗

尽量每天在同一时间进行梳洗。可让患者先尝试自行刷牙、洗脸或梳头,在他看起来遇到困难、无法顺利进行时再帮助他。可以给患者示范如何刷牙、洗脸、梳头发。选一个简单、好看、易打理的发型。

如何保证痴呆症患者安全

在门、窗、栅栏上安装安全锁;准备一把备用钥匙放在门卫或相熟的邻居处,以备患者被锁到门外;把有毒性和危险物品放到患者接触不到的地方;预防跌倒,给患者提供防滑的拖鞋;走失后的妥善处理。

如何帮助痴呆症患者如厕

随着一些病情的进展,晚期患者可能会忘记如何使用卫生间,也不知何时应该使用卫生间。尽管很多家庭都觉得患者如厕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但其实患者每日需要上卫生间的次数是有限的。

老年痴呆症筛查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