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共和国军人钱学森

98岁的钱学森走得没有遗憾——作为一名共和国军人,他兑现了自己对祖国做出的承诺,他亲手打造的大国长剑,在忠实地守护着这片他深爱的土地!

弘扬钱学森精神 建设创新型国家

2011年12月11日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纪念日。钱学森同志为中国科技事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建立的卓越功勋将永载史册,其崇高品德和革命精神将永远铭刻在全国人民心中!

钱学森诞辰百年 专家探讨其治沙理论

9月16日,来自菲律宾、尼日利亚、中国大陆、香港等地的专家会聚兰州,纪念中国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并举行学术论坛探讨“钱学森沙产业理论”。



钱学森主要学术成就

 应用力学  喷气推进与航天技术
  钱学森与冯·卡门合作进行的可压缩边界层的研究,揭示了这一领域的一些温度变化情况,创立了卡门——钱学森方法。与郭永怀合作最早在跨声速流动问题中引入上下临界马赫数的概念。   从 40年代到60年代初期,钱学森在火箭与航天领域提出了若干重要的概念:在40年代提出并实现了火箭助推起飞装置(JATO),使飞机跑道距离缩短;在 1949年提出了火箭旅客飞机概念和关于核火箭的设想;在1953年研究了行星际飞行理论的可能性。
 工程控制论  物理力学
  工程控制论在其形成过程中,把设计稳定与制导系统这类工程技术实践作为主要研究对象。钱学森本人就是这类研究工作的先驱者。   钱学森在1946年将稀薄气体的物理、化学和力学特性结合起来的研究,是先驱性的工作。
 系统工程  系统科学
  钱学森不仅将中国航天系统工程的实践提炼成航天系统工程理论,并且在80年代初期提出国民经济建设总体设计部的概念。   钱学森对系统科学最重要的贡献,是他发展了系统学和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的方法论。
 思维科学  人体科学
  钱学森提出创建思维科学这一科学技术部门,把30年代中国哲学界曾议论过,有所争论,但在当时条件下没法讲清楚的主张,科学地概括成为思维科学。   钱学森是中国人体科学的倡导者。钱学森提出用“人体功能态”理论来描述人体这一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研究系统的结构、功能和行为。


钱学森之问


伟大的爱国精神: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爱国是钱老一生的动力。”钱老当年在加州理工学院的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哲敏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钱老留下的精神遗产中,最重要的是他崇高的爱国情怀,是他把自己的一切与民族振兴、国家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可贵品格,这已超越了学科的界限。这种将国家发展兴盛作为最高目标、不计个人得失利害的精神,今天尤其值得我们学习。”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说。

求实的科学精神:一生都注意收集和积累资料
  钱学森早年在美国做了20年学问,据统计,前后写了51篇论文。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钱老随他的老师冯·卡门教授到德国考察火箭技术,回美国后他们为国防部撰写了九卷本《迈向新高度》的考察报告,其中有五卷是钱老执笔的。1954年,钱老在美国出版了专著《工程控制论》,还有一本《物理力学》的讲义稿,回国后才出版成书。所有的手稿,他一片纸也没随手扔掉,而是完整有序地保存下来了。

崇高的奉献精神:不讲条件讲奉献
  钱学森逝世后,有网站推出“从钱学森身上我们能学到什么?”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选爱国主义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占75%。
  钱学森就是这样不贪名、不图利,默默奉献,尽职、尽心,将毕生献给了他热爱的祖国和钟情的科研事业,从未向祖国和人民索取任何回报。钱老常说:“我是一名科技人员,不是什么大官,那些‘官’的待遇,我一样也不想要。”

不朽的人格魅力:淡泊名利 姓钱但不爱钱
  1991年,钱学森退休,此后在北京过着低调的生活。半个世纪前钱学森在美国人的视野中消失,十几年前他又在中国人的视野中消失。不接受媒体采访,不接受任何物质和名利上的奖励。钱学森几次将国家奖励的巨额款项捐献出去,而作为可以享受国家领导人待遇的他,却几十年如一日住在破旧的楼房里,过着清贫的生活。几十年不动的相机,穿了一辈子的中山装,用了五十多年的提包。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