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与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举行会谈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6月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乌兰巴托与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双方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阿斯钢 摄

  新华网乌兰巴托6月1日电(记者 明金维 阿斯钢)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在乌兰巴托与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举行会谈。

  温家宝表示,中蒙互为重要邻国,面对当前深刻变化的地区和国际形势,两国要从各自国家长远发展和地区持久繁荣稳定出发,加强交往与合作,推动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蒙地理相邻、文化相通、经济互补,开展交流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中方愿与蒙方保持高层往来,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增强政治互信。双方要采取切实措施,深化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积极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支持三位一体合作,并且早日启动中蒙自贸区可行性研究。中方愿在能源、环保、交通运输领域同蒙方加强合作,支持蒙方发展加工业,愿继续为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中方将在今后5年内向蒙方提供2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并邀请300名蒙古国青年访华,探讨建立两国青少年交流机制。中方欢迎并支持蒙方参与区域合作,愿同蒙方加强在地区组织中的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宁。

  巴特包勒德表示,近年来,蒙中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加深,经贸合作富有成果,中国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来源国。蒙古国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为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援助。蒙方高度重视发展蒙中关系,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涉藏问题上的立场,愿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在重大问题上保持沟通对话。蒙方希望两国自贸区建设早日取得进展,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蒙投资,参与蒙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能源资源开发,在金融、环保等领域拓展新的合作。蒙方愿积极扩大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蒙方邀请60名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学生来蒙休养。蒙方愿同中方加强协调配合,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做出贡献。

  两国总理还共同出席了《中蒙政府间边界管理制度条约》及中蒙经济技术合作等文件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会谈前,巴特包勒德为温家宝举行了欢迎仪式。  

责编:王璐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