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西行经过大缺口

2013-09-22 20:39:25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下无

2013-09-22 18:50:38

浙江:潮水正奔向观潮城

2013-09-22 14:15:42

钱塘观潮22日看点

2013-09-22 06:49:10

钱塘观潮21日看点

2013-09-21 06:48:08

盐官老海塘至今发挥作用

2013-09-21 06:46:06

大潮即将抵达萧山美女坝

2013-09-20 13:38:53

浙江:老盐仓静候回头潮

2013-09-20 13:00:15

新闻背景:什么是回头潮

2013-09-20 12:56:33

浙江:钱塘潮的诗词名句

2013-09-20 12:56:03

中秋佳节钱塘观潮

2013-09-20 10:52:25

钱塘观潮今日看点

2013-09-20 08:12:42

潮起钱塘 :寻找起潮点

2013-09-19 12:40:45

完整呈现钱江潮起潮过程

2013-09-19 11:35:57

空中见证钱江潮起过程

2013-09-19 09:50:02

耄耋老人的画潮人生

2013-09-18 20:44:44

大潮将至 期待精彩呈现

2013-09-17 20:07:25

钱塘江迎来观潮盛期

2013-09-05 22:26:41

  • 每年农历8月18日在钱塘江上检阅水军,以后沿习成节。除农历8月18日前后三天观潮节外,农历每月初与月中皆有大潮可观,并可作一潮三看“追潮游”。在中秋佳节前后,八方宾客蜂拥而至,争睹钱江潮的奇观,盛况空前。距杭州50公里的海宁盐官镇是观潮最佳处。不同的地段,可赏到不同的潮景:塔旁观"一线潮",八堡看"汇合潮",老盐仓可赏"回头潮"。

  • 钱塘江迎来八月十八最大潮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迎来最大潮的日子。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今天钱塘潮“壮观天下无”的雄伟景象。现在在画面上的是交叉潮,而这股潮离我们是如此的近,它已经形成了一个夹角……[详细]

    冲浪勇士钱江弄潮 美女回头现惊心

    弄潮儿在潮头挺立,潮水瞬时扑上堤岸——美女回头。 [详细]

    大潮冲击美女坝 惊现回头潮

    大堤有10多米高,现在回头潮已经跃上大堤…… [详细]

    钱塘江中冲浪 弄潮儿勇立潮头

    弄潮者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毅力,面对巨浪、不能怯懦。 [详细]

  • 2013钱塘观潮 潮起潮落看钱塘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今天就是农历的八月十八,也是历史上观看钱塘潮最佳的日期。钱塘潮水已经来到了杭州钱江新城,那里不仅有潮水看,还有多个国家的冲浪高手在一决高低。[详细]

    空中俯瞰交叉潮形成

    传说当中非常值得期待和壮观的变化无常的交叉潮。 [详细]

    钱塘江畔听十万军声半夜潮

    白天的潮要用眼睛看,晚上的潮却要用心去听了。 [详细]

    千年观潮历史 观潮点逐江而变

    涌潮的千变万化,那种不确定,那种不可琢磨。 [详细]

  • 钱塘江进入大潮汛 交叉潮回头潮壮观无比

    今天是农历的八月十六,按照以往的经验,钱塘潮从今天开始,将一天比一天大,一天比一天凶猛。交叉潮、回头潮形成了壮观无比的景象。大缺口是欣赏钱塘潮交叉潮的最佳观测点,形态多样的潮水一路奔涌,直扑石塘。汹涌的潮水一路西行,逐一翻越老盐仓的丁字坝。[详细]

    回流潮水翻越塔山坝

    塔山坝乾隆五年建成,其修建让钱塘潮有了更多的变化。 [详细]

    钱塘潮:不同江段 别样风情

    钱塘潮变幻莫测,不同江段的景观各不相同。 [详细]

    钱塘江畔听十万军声半夜潮

    这是大海在宣誓它的力量,逆流而上,一直向前涌进。 [详细]

  • 全景呈现钱江潮起潮落潮全过程

    今天开始,钱塘潮进入了每年的大潮期。一大早,我台的观潮直播小组就在钱塘江多个点位进行了拍摄,记录下了钱江潮起到形成一线潮的全过程。李欣蔓屏幕中出现了白色的水花,这说明钱塘江已经开始起潮了,这白色的浪花在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却非常抢眼。[详细]

    八月十五中秋节 钱塘江潮水将呈现壮观景象

    尽管经过重重阻碍,钱塘江潮向上涌去,向前奔去的力量丝毫未减。 [详细]

    大潮汹涌 五千警力保安全

    大潮很可能大于往年,海宁警方也将适量加大警方投入,24小时不间断巡逻。 [详细]

    中秋夜 钱塘江畔赏月夜潮

    白天观潮的气势磅礴,夜晚听潮的诗情画意,是钱塘江观潮的一个老传统。 [详细]

  • 观潮在即 多项措施保通畅

    今年从9月19日到23日,自驾车辆进入景区,都需要领取一张“车辆通行证”,同时,当地也开辟了新的停车场。海宁市交警大队也在现场设了3000多个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海宁交警还推出了名为平安海宁的微信平台,和海宁交警官方微博,游客可据此查询实时交通信息。 [详细]

    孔仲起:耄耋老人的画潮人生

    这一幅幅展现钱塘潮涌、大浪滔天的画作就出自于80岁高龄的山水画家孔老先生。 [详细]

    楼上游:画不尽千姿百态钱塘潮

    就这一次相见之后,楼上游搬家前往海宁,几乎天天带着画板到江边作画。 [详细]

    丁快:用镜头记录钱江潮的汹涌瞬间

    丁快:我镜头看到的,就是那挡浪墙冲毁以后,我的手开始发抖。 [详细]

  • 我和钱塘江涌潮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我和钱塘潮的第一次接触是在小学四、五年级时,和爸妈一起去杭州九溪珊瑚沙观八月十八潮。因为太拥挤,我一个小学生个子又太小,那次观潮什么都没看到,一滴水也没看到。但爸妈对我的呼喊让我记忆犹新。对钱塘潮还不了解的我开始对它产生了畏惧和好奇。[详细]

    农历八月初二 绍兴

    这里的江段情况比较复杂,是钱塘江入海口的一个大转弯口。 [详细]

    钱塘江绍兴县海塘

    9月7日,农历八月初三,绍兴,低潮位时的石滩。 [详细]

    绍兴,万马奔腾

    9月7日,农历八月初三,绍兴,站在6米高的平台往下望。 [详细]

  • 2012"钱塘八月十八潮"冲浪比赛直击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今天就是农历的八月十八,也是历史上观看钱塘潮最佳的日期。钱塘潮水已经来到了杭州钱江新城,那里不仅有潮水看,还有多个国家的冲浪高手在一决高低。[详细]

    八月十八潮扑向老盐仓

    尽管经过重重阻碍,钱塘江潮向上涌去,向前奔去的力量丝毫未减。 [详细]

    海陆空"钱塘观潮"

    推出钱塘观潮系列直播,连续4天为你带来海陆空多角度观潮盛宴。 [详细]

    潮水好看也危险

    钱塘观潮提示:潮水好看也危险 观潮更要重安全。 [详细]

话题

海宁潮

海宁潮又称钱江潮,是世界一大奇观,钱江潮以其磅礴的气势和壮观的景象闻名于世,以“一线横江”被誉为“天下奇观”。 海宁潮以每年农历八月十八在海宁盐官所见者为最著。海宁潮是在月亮、太阳的引力和地球自转产生的离心力作用下形成的。“早潮才落晚潮来,一月周流六十回”。

海宁潮一日两次,白天称潮,夜间称汐,中间间隔12小时,农历初一、十五子午潮,半月循环一周,海宁潮头最高时达3.5米,海宁潮差可达8-9米,尤以每月农历初一至初五,十五至二十为大,故一年有一百二十个观潮佳日,“海宁天天可观潮,月月有大潮”。

一线潮

未见潮影,先闻潮声。耳边传来轰隆隆的巨响,江面仍是风平浪静。响声越来越大,犹如擂起万面战鼓,震耳欲聋。远处,雾蒙蒙的江面出现一条白线,迅速西移,犹如“素练横江,漫漫平沙起白虹”。再近,白线变成了一堵水墙,逐渐升高,“欲识潮头高几许,越山横在浪花中”。随着一堵白墙的迅速向前推移,涌潮来到眼前,有万马奔腾之势,雷霆万钧之力,锐不可当。 凡江道顺直,没有沙州的地方,潮头均呈一线。

交叉潮

由于长期的泥沙淤积,在江中形成一沙洲,将从杭州湾传来的潮波分成两股,即东潮和南潮,两股潮头在绕过沙洲后,就像两兄弟一样交叉相抱,形成变化多端、壮观异常的交叉潮,呈现出“海面雷霆聚,江心瀑布横”的壮观景象。两股潮在相碰的瞬间,激起一股水柱,高达数丈,浪花飞溅,惊心动魄。待到水柱落回江面,两股潮头已经呈十字形展现在江面上,并迅速向西奔驰。同时交叉点像雪崩似的迅速朝北转移,撞在顺直的海塘上,激起一团巨大的水花,跌落在塘顶上,吓得观潮人纷纷尖叫着避开。

回头潮

海宁潮从八堡汇合后,又经过盐官继续向西逆流而上。一路上,势头渐渐的减弱。当涌潮西行至盐官西十一公里老盐仓时,由于大坝的横江阻拦,直立的潮水又折身返回,形成了一个奇特回头潮。而此时江水前来后涌,上下翻卷,奔腾不息。

话题

海宁潮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这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咏赞钱塘秋潮的千古名句。千百年来,钱塘江以其奇特卓绝的江潮,不知倾倒了多少游人看客。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八前后,是观潮的最佳时节。这期间,秋阳朗照,金风宜人,钱塘江口的海塘上,游客群集,兴致盎然,争睹奇景。

第一佳点:海宁县盐官镇东南的一段海塘

这里的潮势最盛,且以齐列一线为特色,故有“海宁宝塔一线潮”之誉。潮头初临时,天边闪现出一条横贯江面的白练,伴之以隆隆的声响,酷似天边闷雷滚动。潮头由远而近,飞驰而来。宛若一群洁白的天鹅排成一线,万头攒动,振翅飞来。

第二佳点:盐官镇东8公里的八堡

海潮涨入江口之后,因为南北两岸地势不同,潮流速度南快北慢,潮头渐渐分为两段。可以观赏到潮头相撞的奇景。霎时间,一声巨响,好似山崩地裂,满江耸起千座雪峰,着实令人怵目惊心!

第三佳点:盐官镇西12公里的老盐仓

这里,有一道高9米、长650米的“丁字坝”直插江心,宛如一只力挽狂澜的巨臂。潮水至此,气势已经稍减,但冲到丁字坝头,仍如万头雄狮惊吼跃起,激浪千重。随即潮头转,返窜向塘岸,直向塘顶观潮的人们扑来。这返头潮的突然袭击,常使观潮者措手不及,惊逃失态。

简介

钱塘江大潮

钱塘潮(Qiantang Tide)——最壮观的海潮 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涌潮有三处:山东青州涌潮、广陵涛和钱塘潮。而在世界上,钱塘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一,分别是印度恒河潮,亚马孙潮与钱塘潮。

钱塘江大潮是天体引力和地球自转的离心作用,加上杭州湾喇叭口的特殊地形所造成的特大涌潮。每年农历八月十八,钱江涌潮最大,潮头可达数米。海潮来时,声如雷鸣,排山倒海,犹如万马奔腾,蔚为壮观。观潮始于汉魏(一世纪至六世纪),盛于唐宋(七世纪至十三世纪),历经2000余年,已成为当地的习俗。

历史

观赏钱塘秋潮,早在汉、魏、六朝时就已蔚成风气,至唐、宋时,此风更盛。相传农历8月18日,是潮神的生日,故潮峰最高。南宋朝廷曾经规定,这一天在钱塘江上校阅水师,以后相沿成习,八月十八逐渐成为观潮节。

风俗

每年农历8月18日在钱塘江上检阅水军,以后沿习成节。除农历8月18日前后三天观潮节外,农历每月初与月中皆有大潮可观,并可作一潮三看“追潮游”。在中秋佳节前后,八方宾客蜂拥而至,争睹钱江潮的奇观,盛况空前。距杭州50公里的海宁盐官镇是观潮最佳处。

成因

海宁潮雄奇壮观,这是由于太阳、月球对地球的吸引力和杭州湾特殊的喇叭口地形所形成的。当月球面向地球时,月球产生的引力使海水抬起,形成涌潮,当月球背向地球时,地球自转的离心力大于吸引力,而使海水再次外鼓,再加上太阳的吸引力,就形成农历每月初一、十五日的大潮日。又由于潮水与河流的摩擦作用,一般最大涌潮日要推迟二至三天,所以初三、十八日的潮水最大。

民间传说

海宁潮之所以特大,民间传说是因吴国大夫伍子胥怒不可遏,乘着素车白马在钱塘江中奔腾吼叫。而钱江涌潮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从东汉哲学家于充开始。人们就开始探寻科学的答案。

话题

毛泽东观潮诗碑亭

位于盐官观潮公园中段,是为纪念毛泽东同志1957年9月11日到盐官观潮而于1994年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建造的。 亭高17米,面积90平方米,碑亭呈六边形,于1995年观潮节落成揭幕。亭内诗碑上有毛泽东《观潮》七绝诗及碑记。

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

人山纷赞阵容阔,铁马从容杀敌回。

徐志摩

观潮依然缠绵悱恻

浪漫的诗人徐志摩在观潮时,依然是缠绵悱恻。他本是海宁硖石人,曾邀约胡知、陶行知、汪精卫等人来盐官看潮。也就是那一天,志摩发现有位佳人在水一方,便写下著名的《海韵》一诗:“女郎,回家吧,女郎!……海潮吞没了沙滩……沙滩再不见女郎!”

乾隆

动用国库建筑六千余丈的鱼鳞石塘

历代帝王中,乾隆六下江南,四驻海宁,跟海宁潮结有不解之缘.其实乾隆来海宁更多的是关心堤防.他看到江潮凶猛,是个隐患,不惜动用国库,调拨财物,下旨在海宁建筑全长六千余丈的鱼鳞石塘——一座与万里长城并称的伟大工程。

孙中山、宋庆龄

亲笔书写“猛进如潮“ 题赠海宁

1916年9月15日,孙中山偕夫人宋庆龄,以及蒋介石等人,自上海来海宁观潮。钱江潮使他联想到革命洪流:“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后来人还亲笔书写“猛进如潮”四字,题赠海宁。

苏东坡

赞美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下无

担任杭州通判,多次来海宁,除了观潮,还有公务:督役开河。他在盐官镇西南门内的庆善寺烧香祈祷:“古邑居民半海涛,师来构筑便能高。千金用尽身无事,坐看香烟绕白毫。”他对海宁潮大加赞美:“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