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历程——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
人大发“声”:治理思维六十年之变迁
数说人大六十年
全国人大60周年-评说

在继承中发展 在实践中创新

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把根本政治制度同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已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今年1月7日,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正式成立。研究会的成立,对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意义重大。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触及深层次问题和利益关系调整,统筹协调的难度加大。这就要求更好地运用人大制度,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妥善调整利益关系,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韩大元: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障

6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完善,日益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既保障了全国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又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了社会共识,维护了国家核心利益。

群众期盼

陕西省延长县大学教师 胡乐乐:期盼人大能够直播会议,让选民知道人大会议的议程和规则,了解人大对议案的讨论和审议、对政府的质询和批评。

河南省安阳市检察官 索海涛:法制建设对法律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应提高人大代表中法律专业人才的比例,更好地行使立法权、监督权。

来自世界的声音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议会议长埃奎莱马杜: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经受住了时间检验;人大代表的议案体现了普通民众的愿望和期盼。近年来,中国经济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无疑为此提供了制度保障。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文系教授狄伯杰: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确立以来运行良好,近3000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世界上最大的立法机构,代表们都很认真地发言,体现了民意,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

人大史话

毛泽东:我们的主席总理都不能跳出全国人大"如来佛"的手掌

早在1954年制定宪法讨论“国家机构”这一章时,毛泽东就说过:“我们的主席、总理,都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出来的,一定要服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不能跳出如来佛的手掌。”

人民大会堂的那些如烟往事:周总理要付一角龙井茶钱

高振甫在电话里说:“总理在大会堂的活动用餐、用茶,该交钱的一定要及时通知,不交或少交钱,总理都会批评的。每月他都过问,谁也不敢瞒他。”总理说过:“事不能拖,钱不能欠。”

全国人代会发言人:幕后往事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做好发言人的工作,即使是有多年外交工作或外宣工作经验的同志,也并非易事。六位发言人中曾涛和姚广已经过世,记者采访了另外四位发言人:周觉、曾建徽、姜恩柱和李肇星,下面是他们的讲述。

人大代表名额60年变迁

根据1982年12月10日通过的关于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议计算,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约为3000人,比第五届减少约500人。在此前讨论修改宪法过程中,许多人建议适当减少代表名额,胡乔木提出了减少到1200人的方案。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何时确立的

“委员长”名称是怎么来的?

毛泽东与新中国的法制建设

记忆中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几次“表决”

政府工作报告:共和国成长记录

邹瑜忆习仲勋在全国人大的日子

看好国家账本

申纪兰:用半个多世纪为农民说话

人大足迹
历届人大委员长
人大知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职权

国家的哪些重大事项需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怎样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哪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

全国人大可对哪些人员提出罢免?

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怎样开展立法工作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如何监督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

什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怎样确立的?

我国为什么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公民有什么关系?

人民代表大会为什么不实行“两院制”?

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有哪些特点?

我国设有几级人民代表大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其他中央国家机关是什么关系?

哪些法律需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

人大制度这样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