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2月16日,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即将揭晓。目前,现任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呼声很高,有可能成为日本战后第二位两次当选首相的政治人物。安倍晋三作为自民党中的鹰派,一直给中国人留下了“右翼”的印象。其实这是混淆了“右翼”与“右派”,作为政治人物的安倍与“右翼”毫无瓜葛。而其对外政策也不想想象中的那么强硬和带有军国主义色彩,相反,他若上任对中日关系大有好处。

【环球人物周刊】 再度归来的日本保守派政治家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右派世家的“政二代”

出身安倍晋三是个标准的“政二代”

与现任首相野田佳彦的平凡出身不同,安倍晋三可谓是“含着金汤匙” 出生的。他的父亲和母亲都出自政治世家。安倍晋三的外祖父,是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岸信介的一个弟弟,是日本战后另一位首相佐藤荣作。安倍晋三的祖父安倍宽曾在1937年当选众议员,作为稳健派批评时任首相东条英机的军阀主义。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也是政治家,曾当选众议员,并在1982年中曾根康弘的内阁中任外相。1990年,安倍晋太郎还打算出马竞选自民党党首,却因为健康恶化不得不退出。
   安倍晋三的学业是在集团化的贵族学校成蹊小学、成蹊中学、成蹊高等学校和成蹊大学完成的。他毕业后曾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就读,但不久退学回国。1982年他的父亲安倍晋太郎出任外相,安倍晋三就做了父亲的秘书,这是进入政界的开始。1991年,安倍晋太郎病逝,他在政界的名望就成为留给安倍晋三的无形资产。1993年,安倍晋三就在山口县当选众议员。[详细]

立场安倍晋三的政治立场也跟随父祖辈,是右派中的强硬派

安倍晋三在政坛的派系完全追随外祖父和父亲,他们都是自民党人。岸信介还曾在太平洋战争开战时担任工商大臣,是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的二战甲级战犯嫌犯,但是未予起诉,战后又担任首相。
   在自民党内的派阀上,安倍晋三目前属于清和会(因其现任会长为町村信孝而被称为“町村派”),担任清和会的顾问。清和会是自民党目前在参议院的第二大派阀,参议院的第一大派阀,是创始自前首相福田赳夫的老派阀,再上溯源流刚好可以追溯到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安倍晋太郎也曾担任该派会长,当时称为“安倍派”。前首相森喜朗和小泉纯一郎都属于该派。近几年包括安倍晋三在内的对外强硬派都出于这一派阀。
   不过安倍晋三虽然是日本自民党的鹰派人物,但平衡手段比较灵活。2006年他当选首相后,一方面致力于缓和中日关系,频频对中国释放友好信号,但另一方面,他有需要整合右派和保守势力,在2007年他任首相期间,曾经在4月派人向靖国神社偷偷供奉了一个桐杨的盆栽,7月又偷偷派人送去了一个灯笼。

但是政治上的右派不等于“右翼”

    这是一种右翼团体使用的宣传车,这种右翼被称为“街宣右翼”。

由于安倍晋三的鹰派主张,他在之前的首相任期内该中国人留下了“右翼”的印象。其实在日本,右派与右翼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区别右派是政治分野,右翼只是一群类似黑社会的民间团体

在日本语的语境中,“右派”属于政治派别的概念。依据总体政见的不同,大体分为左派和右派。如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属于左派,而自民党是代表性的右派政党,其他如目前执政的民主党、与自民党有长期合作的公明党都是中间党派。战后初期左派曾一度发展,但近年来已较式微,议会中只有十几个议席,政府长期由左派自民党或其他中间党派执政。
   但是“右翼”的概念就完全不一样。打开日本人自己编辑的日文维基百科就能发现,所谓的右翼、右翼团体指的是民间的一些团体,和这些参政的政治家们并无关系。确切地说。右翼指的就是这些持有包括排外、修宪乃至军国主义扩张的民间团体。并且,在日本语中“右翼”一词还通常带有一定的贬义。这是由于不少右翼团体主张一些极端的做法,如暗杀、发动政变等等,甚至在上世纪稍早的时候还有人主动实施过。这些右翼团体还与黑社会有染,或本身就是黑社会,与政治派别完全是两码事。

冤枉右派与右翼只有观点上的部分重合,没有实际的瓜葛

所以实际上,中国人长期混淆了日本的“右翼”和“右派”这两个概念。作为右派的自民党内部也有鹰派和鸽派之分,其中鹰派与右翼的观点重合较多一些,鸽派则与右翼则几乎没有具体事务上的共同观点。属于鹰派、态度较强硬的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等人,他们的包括国家正常化等一些政治观点与右翼不可避免有所重合,但并不代表他们就是一伙。甚至即使是观点最极端的石原慎太郎,也仅仅是观点上与右翼更接近,但并没有什么实质性联系。政坛的政治人物必须遵守政治规则,也不可能实施右翼团体的那些极端主张。说他们是“右翼分子”实在是冤枉了。

如果安倍再次当选首相,中日友好将会是主旋律

回顾安倍的上一次首相任期就致力于中日友好

对于其实,安倍晋三之前担任首相的时候,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坏”。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教授说,安倍上次担任日本首相之前,因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使中日关系恶化,以至到了非常纠结、难以解开的局面。当时中日关系已经到了冰点,高层的政治交流完全中断,虽然经济交流但是没有受到影响,但如果进一步发展,必然将收到影响。
   周教授说,当时安倍看到这种情况已经对日本国家和中日关系产生了重大的损害,所以2006年他当选日本首相之后勇敢的改变了这个局面,首先访问了中国,提出了中日两国建立战略互惠关系,同时承诺不参拜靖国神社,明显扭转了中日两国关系恶化的局面。从这个方面来说,安倍虽然是自民党的强硬派、右派,但是他敢作敢为,能做到一些左派人士或者中间派人士不敢做的事情。

乐观目前的中日关系很像六年前,安倍当会努力改善中日关系

日本问题专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认为,目前的中日邦交形势,与六年前颇有相似之处,由于钓鱼岛争端,中日关系降到了近年来的最低点,双边贸易也也有下滑的趋势,比六年前更甚,长此以往,对双方的利益都有损害。在这种形势下,改善中日关系已经成为双方的共识。有六年前的例子,也应该相信安倍晋三能够有所作为。
   廉教授说,如近十几年来自民党的执政形势一样,即便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超过半数,只要不能达到三分之二,就必须联合其他政党组阁,一般的合作对象是中间派公明党。同时,自民党内也存在一福田康夫为代表的鸽派,他们都未必会同意过于强硬的对华政策。安倍晋三最近当选自民党总裁后,任命比较温和高村正彦为自民党副总裁,这也是安倍致力于国内和党内平衡的信号。[详细]

多虑修宪、向钓鱼岛派公务员很可能只是说说

就在前不久,自民党曾发布了竞选纲领《自民党政权公约2012》,其中提到了向钓鱼岛派遣公务员、修宪设立“国防军”等较敏感的议题,让不少中国人认为,安倍若当选可能会继续执行强硬的对外政策。
   廉德瑰教授在这一问题上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安倍晋三的竞选纲领中的这一内容是作为右派中的强硬派,迎合本派势力的需要。但如果仔细观察安倍的竞选纲领可以发现,所谓的修宪和向钓鱼岛派公务员,都只是说“我们要讨论这个事情”,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同时要做这些事也不是安倍一派甚至自民党能够单独决定的。以目前中日关系形势和两国民间的呼声来看,这些内容基本很难进入实际的议事日程。

中日友好是中日关系的主基调,一直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