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多地连遭暴雨侵袭 国家四级救灾响应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日,受强降雨影响,湖南新化县城区宽阔的街道已经变成了汹涌的河面,很多市民为了赶着上班、上学,冒险涉水通过。一些汽车因为发动机进水,抛锚停在道路上。连日的暴雨袭击导致湖南局部地区出现严重灾情,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一名8岁小孩不幸遇难。 中新社发 肖前辉 摄

  5月5日以来,广东韶关市普降暴雨,导致该市翁源、始兴、武江、曲江、乳源等地都出现局部险情。图为翁源不少村庄在洪水过后只剩下一片瓦砾。 中新社发 冯昶 摄

  中新网5月10日电(马学玲)综合消息,自5月5日以来,中国南方多省市遭遇暴雨及强对流天气袭击,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等灾害。10日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未来两日,南方部分地区暴雨仍将“肆虐”。目前, 广东洪涝灾害已致19人死亡,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10日8时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国家防总10日发布的汛情通报显示,今年以来暴雨洪水、冰凌洪水和融雪洪水已累计造成湖南、广东等13个省区市共103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673.6千公顷,因灾死亡62人(不含重庆因大风倒房死亡32人),失踪21人,倒塌房屋8.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73.6亿元。

  广东洪涝灾害19人亡 民政部启国家四级救灾响应

  刚刚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的广东,9日起再次遭遇大范围暴雨考验,到10日上午10点止,包括上次暴雨受灾地区的广州、韶关等在内的地区再度下起大雨,该省97个县市纷纷拉响暴雨或雷雨警报。

  截至5月10日7时统计,灾害已造成101.3万人受灾,19人死亡,6人失踪,8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10174间房屋倒塌,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针对广东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5月10日8时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协助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汛后江西370万人遭受洪灾 死亡24人损失12.4亿

  进入汛期以来,江西各地连续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天气过程。入汛以来的强降雨造成江西11个设区市的60余县市遭受洪灾,受灾人口达373.6万人,因灾死亡24人,直接经济损失12.4亿元人民币。

  灾情发生后,江西省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并第一时间下拨救灾应急资金,目前已下拨350万元资金给上饶、景德镇等地。赣州定南县受灾较为严重,江西紧急下发的260万救灾应急资金已于8日上午10时到达灾区一线。此外,省市两级统筹的5000床新棉被、150顶帐篷也已运抵灾区,定南12500名受灾群众得到了妥善安排。

  据了解,目前赣南灾区的重建工作已经展开。江西省民政厅官员承诺,将在春节之前,让灾区倒塌房屋的群众住进新房,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病可以医,并保证让灾区的孩子都能上学。

  湖南投入80万人力抢险救灾 紧急转移6.01万人

  连日的强降雨让湖南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0日透露,受降雨影响的地区共组织6.05万名干部、73万劳力巡堤查库,抢险救灾,全省紧急转移人口6.01万人。

  湖南省防指先后组织水利、民政、农业、交通、卫生、教育等部门派出11个工作组深入灾区指导救灾。各地按照省防指的部署安排,紧急行动,加强值班,加密监测,发生暴雨地区及时启动预案领导,靠前指挥,紧急转移群众,确保人员安全。全省未溃一库一坝,未发生群死群伤。

  据气象分析,未来几天,湖南省大部分地区将再次出现强降雨,全省各级各部门已加强防范,严阵以待。各地抓紧排查处理险工隐患,并派出督查组督促落实。

  福建西部出现暴雨 大型水库尚在汛限水位以下

  福建省防汛办10日发布消息称,受低层切变影响,9日福建省龙岩和三明两市的部分县市出现暴雨。目前,大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主要江河控制站水势平稳,尚未接到灾情报告。

  据天气预报,福建全省11日阴有阵雨或雷阵雨,三明、龙岩两市部分中雨,局部大雨。12日,南平、三明、龙岩、漳州四市阴有中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各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到大雨。13日,全省阴有中阵雨或雷阵雨,南平、三明、龙岩三市的部分和其余各市的局部大雨到暴雨。

  另外,由于沿海地区时有小雨,空气中湿度大,雨雾蒙蒙,福建省气象台10日清晨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能见度为200米到500米之间。

  南方暴雨影响市民出游 长江三峡景区直接受冲击

  近日以来,中国南方多省连遭大风暴雨袭击,广州白云机场、京广线铁路甚至一度因此关闭或停运。此次受灾较严重的地区,如重庆、广州等地,旅游出行已受到影响,部分游客前来延期或取消了原来的行程。

  业内人士称,从以往发生此种事故的处理经验来看,多半会对团队的出游造成一段时间的影响。

  据某业内人士估计,暴风雨的持续肯定会直接影响长江三峡、云南贵州等地的漂流游线路,因为这些景区无法承受水位上涨的压力。有些城市景区也受到暴雨侵袭,出于安全方面的考量,他们也会尽量劝阻游客去往危险的地区。

责编:李丹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