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奶粉又一门 送检未开一扇门

求助两大国家级乳制品质量检验中心:无此检测项目,而且激素是药品,我们检测食品


      位于哈尔滨的国家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位于呼和浩特的国家乳制品及肉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两个机构工作人员均表示,无法对奶粉进行激素检测。两家机构均表示,“我们只能检查奶粉国家标准里面规定的项目,激素并不在其中。”
      上述两处检验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激素属于药物,奶粉里面是不能含有激素的,“一点含量都不能有”。他们同时表示,如果想检测,建议去药检部门或卫生部门试试。

求助国家药监局:不受理个人申请,而且奶粉是食品,我们检测药品


      国家药监局负责药品检测的中国药品检验总所负责检品受理业务的工作人员称,除某些保健食品之外,目前我国药检部门尚未开展食品检测业务,“要检测奶粉中的激素成分,现在肯定不能送检,而且不受理个人申请”。

求助医院:设备有限,无法检测


      武汉市儿童医院姚辉教授表示,由于性激素有十多个分类,而医院的设备有限,目前仍无法对奶粉中是否含有性激素进行检测。作为主管商品流通的行政单位,工商局可以抽检奶粉,但在目前婴幼儿奶粉的检测标准中,并没有“激素检测”这一项。

求助工商局:无此检测项目


      作为主管商品流通的行政单位,工商局可以抽检奶粉,但在目前婴幼儿奶粉的检测标准中,并没有“激素检测”这一项。

疑似送检无门
别总指望亡羊补牢
追根溯源
在监管的真空地带,神秘的相关部门就变得愈发神秘;在法规不够明晰的时候,各个相关部门最明晰的是哪些不在职责范围内。这源于对政策的认真解读吗?还是对职责的认真履行?恐怕,更多的是明哲以保身,塞责以保官!殊不知,百姓健康不保,职能部门根基何存?还希望,相关部门以百姓民生为担当,面对真空,敢越“雷池”                                                                         本期责编:冰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