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矿难不是恶性爆炸,而是煤与瓦斯冲突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4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5月30日上午10点55分,位于重庆市綦江县安稳镇的重庆松藻煤电公司同华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突出事故。截止目前,已造成30人遇难,101名出井工人中77人受伤,其中15人重伤。央视记者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并发回报道。
    6月2日上午10点,央视新闻中心记者王琰重庆綦江矿难现场归来做客央视网【记者归来】,讲述矿难现场你所不知道的幕后细节。

央视记者王琰重庆綦江矿难现场归来做客央视网


    主持人:您在事故发生多久之后到达现场的?
    王琰:事故是30号的10点55分出的事故,我们接到的消息是30号下午四点半左右,接到领导电话,定机票、了解情况,八点半的飞机,11点到当地机场,夜里一点钟到(事故现场)。我们去了一个团队,有记者,摄像,接到消息的时候,成都应急点的同事开直播车,保障车,从成都开到綦江。
    主持人:我们还了解到,赴重庆途中,您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珞琳搭乘的同一班飞机,这一路领导有什么部署?
    王琰:跑这么多年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如果你能得到安检总局负责人搭成同一躺火车,同一辆车情况的话,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手的消息,比如在前方从四川过去的记者,他在12点中间做了一个连线,但是他没有信息来源,因为他在路上,但是他离现场很近,所以后期编辑跟他进行连线,但是他消息哪来的,通过我们跟珞琳局长聊现在什么情况,然后我们通过电话打给他,最后是我们那个记者做的一个连线,内容还是比较充实的,我们在飞机上跟珞琳局长做一系列沟通,包括伤员救治情况,遇难矿工的情况,当地政府采取哪些紧急措施的情况,初步有一个了解。
    主持人:到了重庆矿难现场,是凌晨一点多钟了,是马上开始采访吗?
    王琰:没有,一点多到了以后,珞琳局长包括先前去的安监总局的局长,以及重庆市的市长,和所有同志开一个紧急的碰头会,开了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主要说当地把他现在所掌握的情况跟安监总局领导做一个汇报,根据汇报的情况,做一个指导性的意见,现在做什么,下一步做什么,这几方面比较特殊,我们跑一系列的矿难,当天发生的事到我们去,经过半天或者更长一段时间,没有结论性的东西,我们赶到那儿的时候,搜救工作基本结束了,我走的时候了解25个人遇难,20个人下落不明,但是到那的时候,已经三十个人遇难,最后一共101人,井下没有人了,没有人情况下可以说初步搜救已经结束了,这样情况下,针对下一步具体工作开展,碰头会议上研究比较多,原来可能说怎么救人,我们救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架管子,通气,现在人已经上来了,下一步来说,第一井下怎么通风,第二怎么对遇难矿工的遗体运输,更主要救上来人怎么保证他的生命,保证他的健康。
    主持人:他们这次怎么这么快?
    王琰:可能有两点原因,这个事故不是恶性的爆炸,瓦斯透水,这个事情发生了,可能还有一个过程,但是叫做煤与瓦斯突出,可能网友不太了解,在平常巷道里有通风口,瓦斯在下面有一定的浓度,在安全范围内,大家操作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是他这个矿因为是要接煤,他这个在技改,技改以后,基本告一段落的时候,需要放炮接煤,放了一炮以后把煤打出来,但是以后谈到一系列的原因,导致煤大量多出三千吨的煤一下子下来,带着相对更大浓度的瓦斯随之而来,所以我们矿工出来的和没有出来的,主要是煤压出不来,第二个是瓦斯窒息,所以很快的。要不可能没有事就走出来了,有事就不行,因为大量瓦斯窒息有生命危险。这次比较特殊,到十点多钟的时候有希望的人已经出来了,没有希望的人没有出来,所以比较快。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