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学生昨在厦飙中文 说学逗唱样样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1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晚报

  海外留学生昨在厦飙中文,说学逗唱样样来

■苏梦夏在表演书法和击鼓。

  本报讯(文/图 记者 吴笛 实习生 郭文娟)“《西游记》我知道,就是一个和尚和一只猴子一起去印度旅行的故事。”面对评委的提问,俄罗斯留学生晓珍的回答让众人捧腹不已。昨天下午,第三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福建赛区预赛在厦门大学举行。

  选手们各显神通,说学逗唱样样来,飙高音很特别。朗诵诗词很普通,但是边滑滑板边朗诵却独树一帜。面对评委的提问,选手们奇特的回答也大大出乎大家的意料。这个刚说完“刚学中文时,嘴巴疼、嗓子痛,好像去KTV唱完歌一样”,那个又说“我不知道,不如评委老师你告诉我一下”。

  白克瑞来自美国,在厦大读书。他在中国待了7年,中文说得非常溜,还能用口哨吹中文流行歌曲。当评委问他:“你怎么评价鲁迅?”他一语惊笑众人:“他真敢说!”评委又问:“你怎么评价中国的女孩?”白克瑞故作严肃:“我去年在中国结婚了,我眼里的中国女孩就是我老婆。”

  来自俄罗斯的晓珍一边玩滑板,一边朗诵舒婷的《致橡树》。评委提问时,她说:“我可以边走边说吗?这样比较便于思考。”于是,整个回答问题环节,她就在台上不停地来回走动。

  大赛共选出7名选手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复赛,厦大有4名,山东大学有两名,华侨大学有1名。

  本次大赛由中央电视台、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主办,分18个赛区进行全国预赛选拔,入围者将进入复赛、决赛。福建赛区的30名选手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坦桑尼亚、印尼等国,由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山东大学选送。

  【花絮】

  周杰伦骗我

  他的中文没法听

  吴孟天是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学生,来自美国。他去年参加第二届汉语大赛,复赛时是第31名,没能进入决赛,他自己说“很可怜的”。他说,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取得复赛第30名。

  刚来中国时,吴孟天听说听流行歌曲有助于学习汉语。在中国朋友的“强力”推荐下,他买了一盘某著名歌手的CD。回去一听,什么都听不懂。吴孟天大惊失色:“中文这么难学!”后来,他才知道,那个歌手叫周杰伦,他的歌词连很多中国人都听不清。

  吴孟天耿耿于怀:“周杰伦骗我,我本以为可以跟他学中文的。”

  老家也有饺子和汤勺

  和古代中国应有联系

  苏梦夏是俄罗斯人,她对自己中文名字的解释是“苏联人梦想华夏文明”。

  苏梦夏的经历非常丰富:在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工作过,学过4年日语,到日本实习半年后,又到法国读了硕士,之后去美国工作,几番辗转才到中国。去年12月份,她还担任了福建土楼的形象大使。

  她在美国学了两年的中国书法,又学了舞狮。她对《孙子兵法》颇有研究,比赛时不仅用书法展示了《孙子兵法》中的“风林火山”,还根据自己的理解,自编了一套鼓法。

  苏梦夏的老家也有饺子和汤勺,她总认为这和古代中国有联系。她打算研究古代中国对俄罗斯的影响,回去向更多的人传播中国文化。

责编:杨鑫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