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赛区选手吉玛自我介绍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能有机会参加CCTV组织的汉语比赛让我感到非常荣幸。

    我叫吉玛,可是又一次刚认识的朋友问我:你叫“寂寞”?很奇怪的名字。我忙跟他解释,不叫寂寞,而且我真的不寂寞,我有很多朋友。

    我老家在俄罗斯有着辽阔草原和广袤森林的西伯利亚,虽然我们家冬天特别冷,但是冬日的雪景配上了我们特制风味的美食,别有一番风味,这也是一个独特的风景。有广泛爱好的我像所有的年轻人一样,喜欢音乐,喜欢运动,爱交朋友,喜欢旅游,喜欢了解中国历史永久的文化:江南水乡、北京胡同、桂林山水……

    我很喜欢学中文,本来学一门外语,尤其是学习中文是一个很难很苦恼的过程,但是在学的过程当中也经常会发生一些很有趣的小故事,让学习这门语言成为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汉语拼音中有几个音节我总是分不清,刚开始学习中文的时候,我对于说中文总是很紧张,害怕自己犯错误。一次,我去食堂买早餐,心里不断的念着我要买一碗汤和两片面包,可是一张嘴就把“汤”说成“糖”了,让那个阿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那个人很实在:真给我拿了一碗白糖!现在我的中文有了很大的进步,这都要感谢我的老师和所有的人对我的帮助和支持。

    六年前一个偶然机会我和一位俄罗斯同学到齐齐哈尔旅游。那个时候我有幸认识了一位老师,他送了我一本书,叫《拉自己一把》,司晶晶写的,作者是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原来她是坐轮椅的人,小时候因为得了重病,全身瘫痪,这对一个很活泼的婴儿来讲是一个打击,但是她的勇敢、活力、对自己的梦想一直执着追求的、总不放弃的精神让她战胜了一切挫折,我很佩服她,这本书一直提醒着我,生活一向充满了无数的挫折,只要努力才能战胜一切。

    《拉自己一把》是我第一次读过的中文版的书,是我学中文的突破点和开端,从此以后我对中文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我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习生活2年里除了学习科学知识,还学到了更重要的更有价值的东西,那就是中国人的无穷活力,不怕吃苦、敢于拼搏、敢于奋斗的精神,对自己的未来一向执着追求的精神。这2年里造就了我乐观、积极、勇敢的心态。

    在学习中,我会经常和南方的同学交流,有来自厦门的,有来自泉州的。他们平时会说家乡话——闽南话。我当时就想,这是个好机会,是一个能够多了解中国南方风俗文化的好机会。我决定了,一定要把闽南话学好。对一个讲普通话水平很一般的外国人来说这真是个挑战。说到挑战我经常会想起一首叫《爱拼才会赢》的闽南语歌曲,这首歌充满了中国人的无穷活力和拼搏奋斗的精神。人生中充满着无数的挫折,只有奋斗才能战胜挫折。

    我个人认为,这是中国最值得我们外国人学的,就这一点。爱拼才会赢,努力奋斗一定会成功。从此以后一直都很喜欢闽南歌。

    我在中国的这些日子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每个人是自己的幸福创造者,生活的精彩就只要靠自己的创造。

吉玛(Krivosheev Dmitry)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责编:杨鑫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