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法治杭州添智库 法治杭州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昨日上午,“法治杭州”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新侨饭店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坤明向专咨委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叶明宣读关于建立“法治杭州”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通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戌标主持会议。

 
 

  “法治杭州”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市委建设“法治杭州”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咨询机构。李林、马怀德、陆剑锋、陈柳裕、夏立安、于世忠、孔庆江、侯作前、罗思荣、胡祥甫等10位专家学者受聘担任“法治杭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咨委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参与制定“法治杭州”建设工作的规划、政策措施;参与市委有关“法治杭州”建设重大决策出台前的咨询论证;参与对“法治杭州”建设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讨和理论研究工作;指导并参与“法治杭州”建设重大课题、年度课题的立项和调研活动,为杭州法治实践提供理论支持;对“法治城市”建设的前瞻性研究成果给予法理学解释等。

  黄坤明在认真听取了李林、马怀德、夏立安等3位专家的发言后指出,建设“法治杭州”是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杭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依法治国方略在杭州的具体实践,是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题中之义。当前,杭州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更加扎实地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法治杭州”。

  黄坤明强调,2006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扎实推进“法治杭州”建设各项工作,民主法治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各领域法治化水平有了新提高。当前,“法治杭州”建设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这对“法治杭州”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汇聚专家学者的意见和经验,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参谋咨询作用,对于进一步研究解决“法治杭州”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高“法治杭州”建设水平,推进“法治杭州”建设实践,都具有现实意义。“法治杭州”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层次高、功底深、知识面广、经验丰富,之前也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参与了“法治杭州”建设,是我们的“智库”。市委、市政府及市有关部门在决策、执行、评估、研究问题过程中要更多地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借助专家的智慧,合力推进“法治杭州”建设。

  黄坤明强调,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必须为专咨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市四套班子和市委建设“法治杭州”工作领导小组要站在新的高度,充分发挥专咨委作用,真心诚意地向专家委员请教,认真吸取专家委员的意见建议,尊重专家委员的劳动,为咨询研究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专咨委到各地各部门调研,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积极支持。市属新闻媒体要与专咨委专家委员保持经常性联系,请专咨委专家委员们在媒体上对经专咨委咨询论证的“法治杭州”建设的思路、战略、重大项目进行解读,对一些重大问题发表引导性意见和建议,并选载“法治杭州”建设重要研究成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与专家委员交朋友,在密切交往中听取更多的好建议、好意见。市委建设“法治杭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联络、服务作用,为专家委员开展课题研究、咨询论证提供优质服务。要建立完善专咨委会议制度、活动制度、工作联系制度、课题研究制度,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位专家委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多出成果,多出效益。

  昨天下午,我市举办“法治杭州”建设专题报告会。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分别应邀作了题为《探索法治GDP,建设法治城市》和《民主要稳,法治要快》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市委建设“法治杭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杨戌标主持。市委建设“法治杭州”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责编:张曦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