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徒步行走日千余市民环西湖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今天早上七时许,杭州西湖断桥一带,排集着长达一公里、一队队穿着各色运动衣、打着自己社区旗号的各年龄段市民,约有1500多人,引起过路行人们的注意。这是杭州市第三十届市民徒步行走日活动。这项活动由杭州市体育总会、杭州市总工会和杭州市养生体育运动协会杭州市疾控中心联合组办的。

  据活动具体负责人徐培林(杭州市养生体育运动协会会长)介绍,每年5月中、下旬的某一天定为杭州徒步行走日,这项活动杭州已坚持了30年之久。今天一大早来的,都是杭州主城区和余杭区数十个街道、社区的市民代表。年龄最大81岁,最小20多岁。从1977年起,参加人数一年比一年多,由于不少市民坚持常年以步代车,身体是一年比一年好。

  来自余杭区的离休干部张仲轩,今年81岁高龄,他参加杭州市徒步行走日活动已有23个年头了。他说,他和他全家都非常感谢杭州的这项活动。20多年前(1977年),他患上了心肌梗塞病(冠心病),当时专家估计他最多只能活5年。为有生之年能出门多去看看外面的大好河山,于是就爱上了徒步行走。后来听说杭州有这个活动,就报名参加了,这一“走”就走上了瘾,连续参加了23届。

  张仲轩告诉记者,由于常年坚持走路,很少坐车,再加上其它的健身运动,如广播操、木兰拳、练功十八法和扭秧歌等,身体一天天“结棍”起来,5年后再去体检,已查不出冠心病的影子了。现在张老不仅什么老年病都没有,还连续三、四年没有用过医疗费用。

  据了解,这里的常年坚持参加徒步行走的中老年市民,患“三高病”(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比从不或很少参加锻炼的减少八成以上。

  杭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和市养生体育的专家透露,从杭州市多年的实践结果来看,徒步走路,对中老年人确实是最好的运动项目,“说走,就走”,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运动量可大可小完全可以掌控,还可结合日常生活进行,如徒步到菜市场、超市买菜、购物和走亲访友。但对以前没有锻炼基础的老年人,只要注意二点就行了:一不搞突击,不定硬指标,如每天必须用多少时间走完多少路,慢慢来,累了就走慢点,或休息一下;二是注意行走途中的交通安全。

  在活动现场,专家们还向新参加徒步行走的社区居民介绍了多种不同走路方式:直线走法、倒退走法、原地踏步法、摇摆手臂法、按摩腹部法等,以及不同走路方式对不同疾病的辅助治疗作用和运动公式。

责编:张曦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