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速 今年示范运行3千辆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8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昨日(27日)上午,杭州市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坤明在会上强调,新能源汽车既是新能源,也是新汽车、新产业。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大示范推广力度、研发和产业化力度、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杭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黄坤明和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洪航勇一起,观摩了东风裕隆纯电动汽车展示,听取了市经委关于杭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杭州市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起步较早。目前,万向电动汽车、众泰纽贝耳汽车、赛恩斯能源科技等企业已建成投产,东风裕隆汽车、普众科技、越西客车、赛诺索欧等项目正在建设或即将投入生产。截至今年5月,杭州市已投产和正在建设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有10家,锂离子电池年生产能力达7000万安时。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将生产新能源汽车2.5万辆,动力电池3.9亿安时。2009年2月,杭州市被列为全国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截至今年5月,全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运行总量达369辆。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到2012年杭州市将完成300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运行。同时,充电站、充电柱等相应的配套基础设施也正在抓紧建设之中。今年,杭州市将建设1个大型充电站、5个中小型充电站、50-100个电池更换服务网点、130个充电桩。

  黄坤明在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杭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后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事关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局。哪个城市更主动、更积极、更有创造性,哪个城市就能在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赢得主动。要从抢抓机遇、调整结构、改善环境、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黄坤明强调,每个新产品、每项新技术都有一个不断成长、创新和改进的过程,也有一个不断被消费者接受的过程。要进一步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切实提高新能源汽车在杭州市汽车总量特别是政府采购和公共服务领域车辆中的比例,力争使杭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黄坤明指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必须坚持研发与产业化一起抓,在产业化中促进研发,在研发中加快产业化。要充分利用浙江和杭州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竞争力强的优势以及现有和即将建成投产的汽车整车企业,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力度,加快产业化进程,在加快做精做强各个项目基础上,加快配套整合,形成“产业链”。

  黄坤明强调,市有关部门和相关区、县(市)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扶持力度,帮助相关企业做好科研立项工作,促进技术创新。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争取相关扶持政策。杭州市相关专项资金向新能源汽车项目倾斜,着力加大对关键性、通用性、带动性强的项目的贷款贴息、技改补助力度。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用户的补贴。加快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为杭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责编:张曦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