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龄学生防龋齿窝沟封闭 政府埋单上门服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为进一步降低全市青少年龋齿发病率,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杭州市主城区适龄学生窝沟封闭防龋工作列为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之一,将由政府埋单免费服务,长期开展。

 

  即日起,凡杭州市主城区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学生(含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均可免费获得牙齿窝沟封闭服务。定点医疗机构将派医疗队进学校服务。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可凭《杭州市适龄中小学生免费窝沟封闭三联单》到定点医疗机构接受免费窝沟封闭服务。

  龋齿是儿童最普遍的口腔慢性疾病之一。预防龋齿的妙方就是对新萌出的恒磨牙和前磨牙进行窝沟封闭。多年开展窝沟封闭后,我市中、小学生患龋率已从1995年的56.1%下降到2008年的19.6%。去年3月,我市首次通过发放健康券的形式,为主城区初中、小学约20万在校生免费提供窝沟封闭、局部用氟防龋、早期龋三个口腔预防治疗“健康包”。至去年底,卫生部门已为主城区192所学校的11.87万名学生提供了窝沟封闭等口腔卫生保健服务,其中3万余名学生接受了窝沟封闭。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实施情况看,由家长带孩子持“健康券”自行到医疗机构做口腔保健的人数比例很低,绝大多数都靠医生上门服务才完成,所以今年全部改为由定点医疗机构派医疗队进校服务,孩子和家长更方便了。同时,为确保服务质量,市卫生局在综合考虑定点医院去年的服务质量、医院等级、区域分布等因素后,在去年统一招标产生的67家定点医疗机构中精选了14家,作为今后的定点医疗机构。

  其中,3家定点医疗机构:浙江大学医学院口腔医院、杭州市预防保健门诊部、杭州口腔医院可派出医疗队进校服务。其他11家医疗机构仅对暂不适宜实施窝沟封闭和错过学校上门服务时间的学生,凭三联单提供服务。所有定点医疗机构都要采用政府招标采购的进口窝沟封闭剂。

  医疗队进校后,首先将对所有的初一年级和小学一年级学生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对适宜实施窝沟封闭的学生,医生将统一进行窝沟封闭;对检查时发现恒磨牙和前磨牙尚未完全萌出的,或有发热等身体不适情况等暂不适宜实施窝沟封闭的学生,将发给“杭州市中小学生免费窝沟封闭三联单”,学生可在适当的时候到定点医疗机构或在医疗队回访时进行。错过医疗队进校服务时间的学生,也将发给“三联单”。学生凭“三联单”到其他定点医疗机构预约接受服务,或者也可在医疗队回访时再实施。

  有关文件和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已在杭州卫生信息网上同时公布。家长如有不明事宜或反映问题,可拨打市口腔保健领导小组办公室咨询电话85332156。

责编:张曦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