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副省长分析塌桥为何没避免


        24日17时20分,栾州依河大桥因遭受特大洪水导致伊河大桥发生整体垮塌。官方通报称,大桥跨塌造成42人落水,目前已核实1人救生、28人死亡、13人失踪。当地媒体称至少37人遇难。

       28日召开的河南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副省长刘满仓沉重的坦言:“‘栾川7·24事件’中,桥梁垮塌造成群死群伤,是一场特重大事故,这次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一次可以避免的灾难何以发生?不知道这个问题副省长有着怎样的答案,又会去如何防止更多本可以避免的事故。

专题推荐
一、大桥是如何倒掉的

桥本身的情况

       汤营村伊河桥由潭头镇人民政府组织修建,是该河段上下游4公里内唯一一座连接南北两岸的群众生产生活桥梁。该桥为空腹石拱桥,全桥5孔,净跨40米,全长233.7米,全宽8米,净宽7米,两边各设安全带0.5米,是该河段上下游4公里内唯一一座连接南北两岸的群众生产生活桥梁,具有景观和休闲观光功能。

一年之前刚刚修过

       《大河报》报道,村民反映,这座整体垮塌的大桥,去年就因为部分坍塌,曾进行过维修。当时,桥面还增加了汉白玉栏杆,铺设了新的柏油路面,但是没有对桥基进行加固。[详细>>]

连降暴雨,遭遇史上最大洪水

在7月22日20时至25日10时,栾川县降雨量达到234.8毫米。仅24日一天,栾川气象观测站的日降水量便达到了155.3毫米,突破了有气象资料以来的记录极值128.8毫米。洛阳市至栾川县快速通道等13条道路中断。 24日17时20分左右,伊河潭头镇段遭受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冲击,河道行洪流量最高达3150立方米/秒

二、垮塌事故发生后官员表态

面对桥质量质疑基层官员“不知道”

       面对垮塌大桥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等质疑,栾川县政府和当地镇政府受访官员均以“不知道”回应。[详细>>]

河南副省长坦言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垮桥因素到底是否可抗?在河南省长表态事故完全可以避免。指出事故发生原因主要为防灾意识淡薄,对预见灾害防范不足。指出事故发生原因中认为因素。[详细>>]

《洛阳日报》登出检讨书

       "近日,我县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特别是7月24日17时20分潭头镇汤营村伊河大桥整体垮塌,桥上过往和滞留群众不幸落入水中。……此次事件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失,教训极为沉痛,我们深感痛心和自责。为此,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详细>>]

三、垮桥为啥没避免?

从建桥到维修无人监管

       仅仅加汉白玉栏杆,铺设路面,不加固桥基的维修工程是否合格?垮塌桥面没有钢筋,是不是符合建桥规范?这些问题都还没人能给出肯定答案。正是监管真空让本该避免的事故发生。[详细>>]

官员习惯推委

       从事发之后地方官员对桥质量的“无知”再到空洞的检讨,并没有一句涉及这场事故中损失最大的到民众,都让人们看到在事发后一些官员还是满眼“权力”,对事故责任的推诿。[详细>>]

对灾害预见不足

       当60年一遇洪水来临时,一年前就出现过坍塌的桥上为什么还让游客继续上桥游览?疏散群众工作为何一直没落实?对安全的忽视几乎是所有事故发生的最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