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等专家作客中国网络电视台谈职业教育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3日 2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与两位嘉宾共话职业教育

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3月13日,中国网络电视台邀请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北京华育基金助学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慧,以及北京印刷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兴彦,就社会关注的应届毕业生就业和职业教育的相关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主持人:欢迎各位网友收看我们今天《复兴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最近网友关注的就是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问题了。我们今天请了关于职业教育方面相关领域三位专家跟网友一块儿聊一聊,首先我身边这位是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李主席您好。

    李重庵:你好,网友朋友晚上好。

    主持人:李主席身边这位是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慧,王秘书长您好。

    王慧:你好,各位网友大好。

    主持人:王秘书长身边这位是北京印刷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兴彦。马书记您好。

    马兴彦: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刚才我提到,再有几个月这届毕业生要面临找工作了,很多人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招聘会,我们网友留言说招聘会数量很少。但是参加后发现自己达不到用人单位要工作经验。这个现象昭示了什么?

    李重庵: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这个信息还反应很深刻的一些道理。我觉得决策者对政府来说,意味着这个现象不仅是一个就业市场的现象。它还关系到对我们国家整个人才结构,以及对教育改革的认识。这个现象对我们有启示。而且这个现象我的看法,它绝不是偶然的。实际上是对人才需求长期趋势的反应。

    今年就业难势头来得比较猛也说明了紧迫性,就是我们国家现在增长方式转变,经济转型,倒逼机制压力很大。就直接反映在人才结构上。对广大青年朋友,对学生家长来说,实际上告诉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一个道理。接受职业教育,走技能型,适应型人才这样一个发展道路同样是大有前途的,是一个成才之路。
    或者说我们上职校同样将来可以过幸福的,有尊严的生活。虽然现在情况还不完全这样,社会上对职业教育有不同的看法,有轻视、歧视的现象。虽然现阶段技术工人待遇不是很理想,虽然职业教育多少有点断头路的感觉,虽然职业教育对不少人来说是无奈的现象,但是我觉得这个不科学的现象是迟早会变的,迟早要被教育发展的规律,经济发展的规律决定。就是说,我们迟早都应该是不论家庭贫富,不论这些孩子们义务教育阶段的成绩是高还是低,走职业教育这条路和走上普通高中,上学术性高中都是有同等吸引的途径。而且将来学生们选择不是靠这个选择,一个是靠个人的兴趣,一个看个人的潜质,我更适合做抽象思维这样一些工作呢,还是我更适合工艺性的,可以解决技术问题。这就看个人的兴趣、志向,一个是潜质,这样才符合人全面发展。

    主持人:虽然我们知道现在职业教育的毕业生非常好找工作,但是很多中学生可能还是选择挤普通高等教育这个独木桥,您给我们聊一聊,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优势在哪儿?

    李重庵:现在在一个误区,刚才你说大家都走独木桥,这是一个误区。一方面是认识上,一方面是现在现状之下,我们教育被应试教育的压力所扭曲了以后,造成的一些矛盾。很多人就走职业教育的独木桥。我觉得这是一个暂时的现象,早晚这个情况会改变,而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好了,它可以解决刚才我说的素质教育这样一个顽固的堡垒,多年我们从正面没有攻下来,现在很可能把职业教育搞好了,大家还知道,这儿还有一条更宽,更有吸引力,更光明的一个前途。很多人就可以走职业教育这条大道,就可以迂回包抄,把应试教育的碉堡打下来。所以职业教育是我们教育改革一个战略突破口。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在走一个误区,不管我的兴趣点在哪里,但是我一定要挤独木桥,这是大家走的误区。我遇到过一个朋友,从小非常喜欢修汽车,但是还是要努力参加高考,考一流的大学,这就是把他的兴趣可以说完全抛弃了,走向一个误区。

    李重庵:这条路也不一定能够最好发挥他的潜质。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