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正永:把陕西建成内陆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3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赵正永:民生工程虽是持久战 但更要有紧迫感和责任心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的这些经济区的开发,归根到底都是造福当地百姓,所以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着经济区的蓬勃发展,希望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很多好处。这两年民生话题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想问问赵省长,在民生方面,包括事业发展方面,我们陕西省这一年有什么成效,包括未来有什么惠民政策会推出呢?

    赵正永:民生是党和政府现在工作的重点,也是我们的责任,所以这次两会上面两大主题,转变发展方针要打好攻坚战,改善民生这是要打好持久战,因为改善民生它不是一蹴而就的,涉及到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要根据现在国家的一些制度方面的建设和各个地方的能力来逐步推开。比如我省除了落实好国家的制度建设以外,我省提出了八大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把八大民生工程作为“十一五”期间,全力推进的民生具体问题来抓,财政预算给予保障,现在这项工程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八大民生工程,涉及到教育卫生,涉及环保,收入水平提高,就业各个方面的。其中一个就是解决好陕西群众的饮用水问题,应该说陕西由于地形的原因,特别是陕北,饮用水还是有问题的,我们2005年统计的时候,将近一千万人需要我们加大力度来改善的,其中七百万人饮用的是不安全的水,他有水但是水不安全,有污染,还有290多万人他是没有水喝,因为过去有水库,水库有的干枯了,过去有的地方有水系,由于资源开发确实受到一定的影响,饮用水带来困难,所以过去也出现过老百姓拉了水车,要跑到十几里以外的地方去拉水,所以这样就带来生活上的不方便。

     你像我们这几年采取财政预算保障,板块式的推进,现在陕北的饮用水,群众的饮用水状况是大为改善,国家的政策在扶持,所以像延安已经提前三年解决了饮水问题,玉林现在也正在推进。饮用水一个是打井,然后统一供水,建立管道,通到每家每户。另外建立一些水库,或者是从有水源的地方引水,把水引到村子上。所以这些投入都是在整个的八大工程保障的预算经费里面开支。去年我省就已经投入了410多亿解决民生的八大工程,按照这个进度来推进,当前情况下群众突出的问题会得到很好的缓解和解决。另外国家的一些国家制度建设方面的保障工程,我们也是要加大力度,所以我们这次会上面有一个共识,尽管是改善民生是持久仗,但是要有紧迫感,要有责任心,也有时间表。所以我们尽可能的把国家提出来的这些制度建设能够提前把它实施。

    比如农村的养老保险,国家按照分阶段分步来实施,去年我们在10%的县里展开,根据我省的实际条件,我们鼓励大家自费来进行建设,所以去年45%的县都开展了,像这样一些工作能够时间越短老百姓越欢迎。像现在实施的医疗体制改革,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进,按照国家进度,我们应该完成30%就可以了,但是我们去年加大力度,最后完成了42%。像这些国家层面上的制度建设的保障制度,作为我们省里来说,我们尽最大努力能够把它提前实施,扩大范围,扩大覆盖面。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