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正永:把陕西建成内陆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3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赵正永:把陕西建成内陆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

    主持人:看来我们网友不要局限于我们陕西以前这些概念,我们陕西有很多高科技发展的规划目标。还有一个印象在陕西,网友觉得是红色圣地,革命老区这样一个地方,赵省长,我们在今后有什么打算,重新塑造一下新的形象,吸引更多人来到我们陕西发展投资呢?

    赵正永:红色陕西,革命老区,这仍然是我们一个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但是这么多年陕西人民的艰苦努力,已经在这样一个基础上面进一步的发展延伸了。现在人文陕西、生态陕西、创新陕西,这些现在都是符合陕西的陕西名片。但是我们想在今后的经济发展当中,要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创新进一步的发展,你说要专门打哪一种牌,这个可能都是有局限性。那么我们肯定是要把这些符合陕西这样身份的名片,综合利用起来,发挥作用。其中像延安精神,这是我们要继续发扬的,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另外在此基础上,要把陕西建成一个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就是国务院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里面赋予我们陕西的一个使命,开放陕西,这就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名片。

    由于我们科技资源,国家要求我们要建成一个科教资源统筹的示范基地,那么这样的话,创新陕西也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名片,所以我们要综合的利用好这些资源,利用好这些名片,让大家对陕西有一个立体的认识。
 
赵正永:建设大西安 带动大关中 引领大西北

    主持人:还要加大宣传,尤其在网络上。在陕西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也看到,多次提到“关中-天水”经济发展区的规划,我们大家都非常关注,尤其这些地区的网友也特别关注,您能不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介绍现在经济区的情况?

    赵正永:“关中-天水”经济发展区的规划,是国家区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西部地区,现在国家批准的一个是北部湾经济区,另外一个就是“关中-天水”经济区,还有一个区域,这三个区域性的经济区的发展,将会推动拉动我们西部大开发,来进一步提高水平,提高层次。

    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规划,除了我们陕西的关中以外,还有甘肃的天水,实际上它辐射的范围还要大,目前关中的这个地区,人口占60%以上,所以这个区域目前具有很多区位优势,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城市的辐射优势。因为这一地区聚集了很多的优势,这一地区也具备有率先发展的技术和条件,所以他们的发展必定会带动整个西北地区的发展,所以国家批准这个规划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叫做“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所以要求在2020年这个经济区的经济总量要占到整个西北地区的三分之一以上,现在已经占到29%,三分之一的目标经过努力,我想是能够实现的。这个规划的批准对我省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所以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都高度重视,把这个规划作为我省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我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个突破口。我们进行西部大开发已经十年了,这十年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也创造了很多的辉煌,但是现在要跨向再一个十年,确实需要我们提高水平,提高层次,确实也需要我们开拓思维。这个“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实施将给我们提供很好的契机。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