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正永:把陕西建成内陆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3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赵正永:陕西产业规划已开始产生效果

    主持人:赵省长去年没有说大话,我们这个目标完成实现了,您刚才提到我们去年出台很多措施应对这种困难,包括出台了12个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您现在能不能简单总结一下我们效果理想吗?

    赵正永:应该产生了一定的效果,本身我们应对了各种困难,这些措施产生了综合效果;第二个,我们三次产业的结构去年也发生了变化,尤其是我们第三产业,之前因为随着我省的第二产业的增长,第三产业占的份额是有所下降的。到2008年的时候已经下降到36%,令人高兴的是,去年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后,我省第三产业增长又有所回升,到达37%多,这样也是一个明显的效果。另外我省财政总收入占整个经济总量的比重由16%也提高到17%,这都是经济效益带来的成果。我省的产业规划也开始产生效果,光伏和新能源产业,原计划到2012年要达到两千多亿的产值,实际去年就已经达到了,形成了两千吨的多晶硅的生产能力,形成了六百兆瓦的电子器件生产能力,说明我省经济已经迈开步伐。
 
    主持人:是朝阳产业,特别环保。

    赵正永:另外刚才讲的第三产业,特别是商品零售总额也增长非常快,达到19&,更可喜是我省去年销售了汽车三十多万辆,平均每天是863辆,这863辆车占整个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总额,由原来的6.1%,去年增长到11%,所以新的消费热点也形成了,这表明我省整个经济态势在发生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所以消费特点也进一步突出。

    去年应对金融危机当中,一要加快发展,保持增长的幅度和经济总量的扩张,同时还要转变这些发展方式,尽管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但是去年开始已经有一定的效果。

    主持人:效果还是非常理想的。我们还注意今年有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就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胡锦涛总书记在两会期间也再次强调,要把其作为重点目标和战略举措。想问问您,陕西省在这方面的情况。

    赵正永:陕西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方面,根据中央的总体部署,结合我省的情况,已经制定了一个发展的规划,重点主要是突出在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一定要培育新的产业,要利用现在经济转轨的时期,培养培育一些新兴产业出来。你刚才讲的朝阳产业,包括我省的生物、能源化工等产业。这都是结合我省的实际来推进的,这一个现在开始有一定的效果。

    第二个就是淘汰落后产能,这方面我们下的力气也是比较大的。去年将近有七十多家的落后产能企业被淘汰。另外还淘汰了21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国家十一五规定我们淘汰80万千瓦,我们规定淘汰110万千瓦,这个目标是能实现的。包括一些钢铁、水泥、小电石产业,去年淘汰了七百多万吨,可节约两百二十多万吨的标准煤,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硫将近四万吨。我省在淘汰落后产能这方面,还得要下大力气。因为淘汰落后产能也腾出发展空间,尤其是能耗和排放,这样一个空间可以腾出来了,这样也便于我们进一步的发展。

    第三个方面,我们要提升传统产业,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我们省是装备制造业的基地,是一些传统工业发展的基地,所以现在也到了一个必须要加快提升的传统产业的步伐。我刚才讲我们去年拿了五个亿,鼓励我们企业技术改造,技术改造的企业我们去支持他们,所以也促进一笔企业在去年这个情况下面,他们来进行技术改造。所以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提升我们的传统产业,加强我们的自主创新力度,来提升我们的产业水平。去年全省的知识产权申请量已经达到一万五千多件,在全国排在第十二位,当然与我省的资源相比还是有差距,但是去年增长了30%,应该说是处于一个比较好的势头了。

    主持人:看来应对中央的号召,我们陕西省还是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今天您来到这儿,我们很多网友也说,都知道陕西三宝,有一个顺口溜,我们也想问问赵省长,在自主创新方面,今年陕西省会有什么样的打算呢?我们说的都是传统的一些东西。
   
    赵正永:可能是过去传统的一些看法了,希望大家能够现在到陕西去看一看,你会发现有很多新的东西,可以改变大家一些传统的认识。自主创新这一方面,应该说这是我省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重点,大家都知道我省的科教资源非常雄厚,拥有近有一百所各类高等院校,其中国家办的院校是76所,这几年民办学校发展也非常快。另外我们有1200多所的各类科研院所,其中将近110所是国家和省重点,另外我们省里将近有科技人员将近有120多万人,在校学生100万,所以科技占人口的比例是比较大的。所以,科技这些优势是我们省的一个非常难得非常宝贵的资源,么这几年这种资源也是在很好地利用,很好地挖掘。所以我省近几年来一直在加大对科技的投入,要求我们的企业要建立科研研发中心,省财政对科技的投入也是进一步的加大。省里要求科技的投入到2020年要占到4.5%,我们现在有的企业有的市已经接近这个指标了,而且我们把这个指标作为我们今后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来考核。

    去年采取这些措施之后,我省已经签定的技术合同和项目达到了七十多亿,这是把科技和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和我省实际、经济发展能够结合起来,也是我们陕西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