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王凤英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8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王凤英:建议国家考虑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品牌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回到今年“两会”的主题,知道今年您也带来了议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您的议案主要是关于哪些方面呢?

王凤英:有两个方面的,一个议案还是说我们建议继续制定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消费政策。去年我曾经希望国家制定更加长远的比如说3到5年的更加有力度的鼓励发展高品质的小排量汽车的配套政策,我们认为汽车的消费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庞大的规模,而且未来几年大家对市场的判断也相对乐观,还会以非常好的态势增长。在可替代使用石油的产品还没有大批量产业化的前提下,我们觉得在这样一个消费不能停止、会继续扩大的形势下,最现实的节能减排的方法应该是发展小排量。如果一年只出台一个政策,对连续性的市场培养还是不够的。作为汽车企业来说,产品研发的周期也相对比较长,如果有相对长期的逐步的过渡性的一些政策的话,那么对于企业产品的研发方向来说,也有非常好的引导作用。
   
    第二个议案是建议国家站在汽车产业的背景下,思考怎么样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品牌问题。我们希望国家制定中国汽车产业的品牌发展战略,打响“中国车”或者中国造这样的概念。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产品出口到全球市场上,现在已经是备受关注了,但是中国的汽车产品在全球的认知当中还是低质低下,没有品牌是一个现实问题。

     在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过程当中,品牌建设是必由之路,要改变全球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汽车最初印象的低质低下、粗制滥造这样一个形象,提升品质也是非常重要的前提,我们也看到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来,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大标题下,其中有一个小标题说到,全面提升产品质量,也看到了中国这样一个制造大国,在未来成为一个强国的过程当中,提升所有的产品品质,汽车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中国制造的领域。所以我们认为,制定发展品牌的战略的时候,如果配套性地制定提升品质的一些鼓励性的政策,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

      比方说中国现在正在实施的法规是低于欧盟、美国法规的,很多的产品的整车质量并不是非常有品质的,如果国家比方说质检部门或者发改委或者一些相关的部门制定超越现行法规的认证方法,制定更高的标准,对已经达到标准的产品就可以给予更多的鼓励性的政策或者贴上中国造、“中国车”的标志,说明你只要获得这个荣誉的认证标准,就代表着中国最好的产品,最有水平的产品,对大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鼓励。在全球市场也一样,任何一个品牌,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建立品牌的话,实际上也是离不开国家这个背景的,比方说说到制造业,谁都知道像德国、日本,还是非常有优势的,说到手表,瑞士也是非常有优势的。中国的产品,尤其是汽车产品,什么时候才能成为非常有影响力的汽车品牌?

      我认为国家应该在品牌建设这样的方面上,有更多的思考,有更多的鼓励性的政策,实际上可以鼓励企业走出去,鼓励优秀的企业在品牌建设上做更多的努力,更多的投入。比方说谁能拿到欧盟的认证,谁能把产品出口到欧美的市场上,就可以在配套政策上进行鼓励,实际上对快速提升中国产品的市场地位,建立品牌,提升品质都是有非常大的影响。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