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王凤英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8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王凤英:女性管理者在管理时应更诚恳更有亲和力

主持人:其实我们刚才在开头介绍王总的时候也说了,王总是我们中国汽车整车企业当中唯一一位女性CEO,在网友的思维当中,感觉汽车行业可能是男性占主角比较多,但是王总却带领长城汽车实现连续十几年的利润高速增长,取得了这么好的业绩,我们的网友都特别想问问您,您是如何完成这个任务的?

王凤英: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很多时候是忘了自己的性别,有的时候回到家以后,感觉像上另一个夜班,才感觉到有特别的压力。女人和男人不一样,男人做完工作以后就可以,但是女人回到家以后还有很多的事情,好像又上一个夜班一样,这个感受有的时候现在还是有的。但是可能我们做到公司高管的时候,有意识地要求自己,在决策和管理各项工作当中应该更有意识地去挑战,不要因为自己是一个女人就示弱或者做不好,争取上进的心态更加强烈。

主持人:您是一个女性企业家的代表,下面肯定会有很多男性是您的下属,有没有特别好的方法,可以让他们跟您通力合作,大家可以顾全大局,把很多事情顺利完成?

王凤英:我还算是有一点体会吧,我觉得我做管理20年来,应该说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能够在所有的管理过程当中,更加人性化,或者说管理更加诚恳,更有亲和力。在业务合作的过程当中,也能够充分的体现更好的亲和力,更好的配合精神,可能女人有更容易沟通的长项吧。事实上还是沟通的技巧和态度,可以使人和人之间的距离缩小,这个效果还是有的,但更重要的是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有更好的理念,更多的创新的方法,实际上使管理可以更趋于认同。
 
主持人:除了有专业的素养以外,就是用沟通来让大家心服口服。很多网友在说您是一个女性的企业家、负责人,在您的企业当中,女性的比例有多少?

王凤英:因为汽车制造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领域,比方说在技术研发这样的领域,可能女人对技术不是那么热衷,所以女性占的比例非常的少;在一线生产现场女性占的比例也是非常少的;在管理的环节上,现在女性的比例在逐步的提升,但是从长城汽车28000多人这样一个总数上来看的话,女性的比例可能占不到10%吧。

主持人:有没有考虑以后多招一些女大学生,包括为我们的大学生就业、女大学生就业难这样的问题贡献力量,您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王凤英:我们招工的过程当中,有意识的提升女性比例,在人力资源、后勤管理、做一些零部件等企业适合女性干的岗位对女性招聘,但是比例不会提升那么快。

主持人:可能是跟我们这个行业的特性有关。

王凤英:对,跟这个行业有关系。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