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及分集介绍
世界长寿地

意大利撒丁岛现全球最大长寿家庭 九兄妹年龄合818岁

生活在撒丁岛中部真纳尔真图山脉的山坡上,有2400名居民地势从干燥的草原渐变成了花岗岩山峰,有一个村落群,那里出生于1880-1900年的17865人中有91人活到了他们的第100个生日——这个比率比意大利平均水平的两倍还高。健康长寿首先要有良好的基因,此外还依赖良好的习惯。

巴基斯坦的罕萨

巴基斯坦有个著名的长寿之乡——罕萨,这里的人平均寿命在90岁以上。罕萨有人口4.5万,他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在罕萨,六七十岁根本不叫老人,八九十岁仍可在地里劳作,健康地活过一百岁在这里并不算什么稀罕事。他们也因此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民族。

外高加索地区

2006年,格鲁吉亚举办了90岁以上老人的“选美大赛”,参赛者中年龄最大的已有106岁——百岁老人选美,这可能只有在外高加索这样的长寿乡才会发生。据统计,格鲁吉亚500多万人口中百岁寿星达2000多人,90岁以上的超过两万。而在阿塞拜疆,上世纪80年代初每10万人中百岁老人曾多达63人。

厄瓜多尔比尔卡班巴

在厄瓜多尔南部山区有一个叫比尔卡班巴的村庄。1970年,村里一个叫米格尔-卡尔比奥的人得了眼病,有生以来第一次去看病。这次眼病使比尔卡班巴闻名于世,因为米格尔当时据称已活过了120岁。美国科学家尤金-佩因把这里称为“免疫岛”,因为当地人很少得心脑血管疾病。科学家认为,这主要归功于当地人没有金钱和竞争概念,喜欢劳动,这使得他们对心脑血管疾病"免疫"。

日本的沿海地区

日本是个岛国,人们多居住在空气新鲜的海边。正因为有良好的空气和水等,才能培育出无污染的动、植物,使人们食用不再受害。在绿化方面,日本可在世界称雄,几乎到处是一片翠绿,空气清新,负离子多,眼睛不易疲劳,精神易于放松。日本气候温和,冬暖夏凉,草木葱郁,四季常青,加上环境少受污染,这一切都有助于日本人的健康长寿。

中国长寿带

广西巴马-都安-东兰长寿带

广西巴马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中百岁老人分布率最高,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圣地”。1991年11月1日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自然医学会第13次会议上,被命名为世界第五个长寿之乡,2003年11月,国际自然医学会授予巴马“世界长寿之乡”证书。据第二次到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巴马百岁以上寿星占人口的比例之高都居世界五个长寿区之首。

广东三水-佛山长寿带

据统计,过去10年,广东三水百岁老人的长寿比例远超联合国“长寿之乡”规定的户籍人口比例,而人均寿命也超过全国平均数4.72岁。据国际通行标准,百岁老人占人口比例逾万分之一,就可被称作“长寿村”。调查显示,至2006年底,三水区40万户籍人口中,百岁老人有99人,其中女寿星占了95人。

四川都江堰-彭山长寿带

四川都江堰青城乡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六十岁老人不算老,七十岁老人比较小,八十岁老人满街跑,九十岁老人随便找,百岁老人精神好得不得了。据四川省老龄委2001年统计数字,四川目前共有百岁老人1685个,其中成都占290个,居全省之最,居全国前列。

云南潞西-勐海-景洪长寿带

据统计,云南景洪市2010年健在的百岁老人有29位。在该市嘎洒镇,80岁以上的老人有868人,其中90至100岁老人近100名,百岁老人有9人,而这只是一个人口不到8万的小镇。为此,景洪市正准备向国际自然医学会申报“世界长寿之乡”,并同时申报“中国老年人宜居城市”。

新疆阿克陶-阿克苏-吐鲁番长寿带

新疆,这个素有“早穿皮袄午穿纱”的地区,早晚温差极大,干旱少雨,又有滚滚黄沙吹过,为什么还是长寿地带呢?新疆的长寿区内小环境还是算得上“绿洲”,地表水充足,树木众多,田园风光迥异。2008年10月6日在如皋揭晓的“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中,分列男女最年长寿星的都是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人。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