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绿书签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CCTV-12绿书签行动2010

绿书签行动2010启动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12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和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在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作为主办方共同启动了“2010绿书签行动”。

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方寸书签,是中国传统出版行业的副产品,同时也伴随和见证了出版业从古至今的繁荣和发展。而赋予书签以绿色,是为了展现一种纯净的、有生命力的希望。“绿书签行动”是为“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专门打造的一个年度主题行动,今年是“绿书签行动”开展的第三年,宣传主题是“加入绿书签,分享正版生活”,主办单位希望在民众中开展发放绿书签、签名加入绿书签、参与销毁盗版制品、在网络上传递绿书签等形式,表达“尊重知识、尊重创意,同心协力创造绿色文化环境”的心愿。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周慧琳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一直是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坚持反盗版天天有行动,切实加强出版物市场日常监管;坚持持续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和深入打击网上侵权盗版行为并举;坚持狠抓侵权盗版源头治理,在打团伙、端窝点、破网络、查大案、建长效方面取得突出成效。2009年,全国共收缴各类侵权盗版出版物5684.4万件;今年前4个月,查缴各类侵权盗版出版物700余万件。与此同时,为了增强群众拒绝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各地各部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盗版宣传活动。“绿书签”作为“支持正版”的重要标志符号,自2008年正式推出并在全国发起声势浩大的“绿书签行动”之后,把反盗版宣传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2010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将配合迎世博“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积极营造上海世博会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和社会文化氛围。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王志成说,今年的绿书签活动是适逢中国第一部《著作权法》颁布100周年,新中国《著作权法》颁布20周年,时机非常好,意义非常深远。2009年,国家版权局进一步明确以版权手段加强网络内容管理的工作思路,针对网络影视、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重点领域,开展第五次全国范围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行动,各地共对3130家重点网站实施主动监管,共查办网络侵权案件558件,关闭非法网站375个,取得良好效果。今年1月,由国家版权局指导、中国版权协会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发布《中国互联网行业版权自律宣言》, 101家互联网企业共同签署了自律公约。为解决当前世博会举办地上海市及其周边盗版音像制品泛滥问题,3月,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发出关于开展打击盗版音像制品的通知,要求以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广东及世博会论坛举办城市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盗版音像制品专项行动。目前,专项行动取得积极进展。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