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建议取消五一黄金周被网友骂 状告百度索赔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蔡继明教授在法庭上接受记者采访。李森摄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主持了一项对假日改革的研究,此后研究方案被国家采纳,取消了五一黄金周。一些网民将怨气发泄在蔡教授身上,在百度建立贴吧声讨他。昨天,蔡继明告百度一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他要求百度关闭“蔡继明吧”,并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和维权费用共210万余元。

  >>蔡继明

  女儿不敢提父亲是谁

  昨天上午,蔡教授和代理律师带着厚厚的材料一起来到法庭。还未开庭时,他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一些自己收到的骂人短信,内容大多是对他的辱骂,用词污秽不堪。

  蔡教授说,国务院决定取消五一黄金周公布后,一些反对者就把他当成了发泄怨气的对象,经常有人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对他进行人身攻击。不久前,他发现百度贴吧中还有一个“蔡继明吧”,从2007年12月到起诉时为止,这个贴吧中已经发表了3000多条对他进行人身攻击的帖子。有的网友用极其污秽的语言对他进行谩骂、侮辱和诋毁,叫他“蔡鸡鸣”、“菜叫兽”,还有人咒骂他的家人,或者进行语言威胁,扬言要“找人暗杀蔡继明”,警告他“以后出门要小心”。

  “百度贴吧里有人公布了我的电子邮箱、家庭电话和手机,我每天都会接到匿名电话的骚扰,现在我的手机上有160多条短信,邮箱里有100多封电子邮件,都是一上来就骂人。有时候,有人先打电话,确定有人接之后,立马就发那些辱骂的短信,然后还会上贴吧告诉其他网友,这个电话是真实的,号召大家一起打电话骂我。我的妻子和女儿在外面都不敢提自己的丈夫或者父亲是谁。”

  蔡教授认为,这个贴吧持续时间将近两年,传播速度快,扩散范围广,在海内外对他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侵犯了他的名誉权、肖像权、姓名权、隐私权,并对家人形成极大的伤害,造成严重的精神损失。因此要求百度删除贴吧中侮辱的言论、关闭“蔡继明吧”、发表致歉声明,并赔偿精神损失费和维权费用共210万余元。

  >>百度

  责任应由发帖者承担

  百度公司的代理人表示,在互联网环境下,需要严格区分网民和互联网服务商的行为。涉案的百度贴吧属于电子公告服务(即BBS服务),贴吧的名称和帖子内容均由网民发布,按法律规定应由发布者承担责任。百度只是贴吧的经营者,承担的是管理责任,包括事前提示义务和事后管理义务,并非涉案帖子的发布者。上网用户使用电子公告服务系统,应遵守法律法规,并对发布内容负责。发现贴吧中有违反规定的内容后,他们已经及时进行了删除,已经充分地承担了管理责任,因此不承担侵权责任。

  蔡教授所称的隐私权在本案中不存在,因为蔡教授早已通过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了手机号码、办公电话、邮箱等联系方式,并通过各种方式长时间在社会上公开,已经不是法律意义上的隐私权保护范畴。蔡教授自己也承认,假日改革方案公布后,他被相关部门确定为媒体三个重点采访对象之一。

  百度出示一份公证书,证明现实中使用“蔡继明”这一名字的人在200人以上,不具有排他性,网络用户以“蔡继明”为名创设主题吧,不存在侵犯姓名权的问题。百度公司在接到蔡教授的起诉书后,已经及时删除了涉案的带有侮辱诽谤信息的帖子,目前“蔡继明吧”已被冻结,今年3月底百度公司就已暂停了该吧的发帖和跟进功能。但百度表示拒绝封吧,“公民有在贴吧上发表言论的自由和权利,蔡教授要求关闭涉案贴吧的要求没有法律依据”。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