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肥胖儿10%患有脂肪肝 体质心理均令人担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1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2004年5月,北京市卫生局健康教育所举办的小学生“胖墩”运动会。根据北京市“健康状况白皮书”,北京市中小学生中有近六成的近视率(即视力不足)、近两成的肥胖检出率,肥胖儿中10%原有脂肪肝。

推荐视频:[视频][六一送给孩子的礼物]手工创意:动手动脑开心庆六一

             [视频]23万小学生收到“爱心包裹”

             [视频]六一送给孩子的礼物:六一儿童节 玩具少不了

             [视频][送给孩子的礼物]多彩活动 快乐“六一”

  六一前夕,北京市政府首次发布“市民健康状况白皮书”,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状况令人吃惊。北京多所学校体育教师和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已经到了"危难的时刻"”。另有专家称,与身体素质一致,孩子们的心理状况也同样不容乐观,由于家长学校及社会的多方原因,现在的孩子已被逐步“玻璃化”了。

  该现象已引起多方重视,在许多学校久违的单双杠重返校园。

  专题动机

  本报讯 近六成的近视(即视力不良)率、近两成的肥胖检出率,肥胖儿中10%患有脂肪肝。

  这是北京市中小学生的健康状况数据,来源于北京市政府首次发布“市民健康状况白皮书”。

  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段佳丽用“惊人”两个字来表达看法。除了身体状况,青少年心理状况也令人堪忧。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说,“现在的孩子有畸形化发展的趋势,逐渐玻璃化了。

  肥胖青少年一成脂肪肝

  六一前夕,北京市政府首次发布“市民健康状况白皮书”,其中有专门章节揭示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在过去10年间,北京市7至18岁男、女学生身高的平均增长幅度,远低于胸围和体重的增长幅度。“变宽、变胖的速度超过了长高的速度。”北京市卫生局副巡视员赵涛形象地说。

  2008至2009学年度,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9.51%,比2007-2008学年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另外一份抽样调查则显示,全市有10%的2-18岁儿童青少年属于肥胖,而在这些肥胖儿中10%已被发现患有脂肪肝。

  青少年精神健康堪忧

  对于北京市中小学生目前近六成的近视(即视力不良)率,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段佳丽用了“惊人”两个字来表达自己的看法。2008至2009学年度的普查显示,高一年级学生视力不良率为78.36%,高三学生则达到82.12%,

  “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占儿童精神科门诊比例的第一位,达到60%以上。”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儿童青少年精神病学组主任委员郑毅称,儿童青少年的精神卫生状况令人堪忧。

  十七八岁让父母洗澡

  孩子们身体健康状况堪忧,段佳丽认为与孩子课业学业负担重,体力活动缺乏,饮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不均衡均有关系。

  上幼儿园前就要认字、看书、背诗,开始学习,对于北京儿童早已是“平常事”。十七八岁仍不会自己做饭、洗衣服,甚至让妈妈给自己洗澡,也不是什么“稀奇事”。

  郑毅称,直到生活问题变成心理困扰并影响学习后,才会有焦急的家长带着孩子四处求诊。

  北京市卫生局副巡视员赵涛希望,北京儿童青少年健康数据的公布,能够引起公众对下一代身体素质的重视和警觉。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