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老人照顾瘫痪妻子26年 希望拍婚纱照(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1日 0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骆章林与妻子

  文/记者 叶卡斯 图/记者 邵权达

  26年前,妻子因脑溢血而瘫痪,如今已是85岁高龄的骆章林二话不说,默默担负起照顾妻子的重任。

  回首当年,骆伯认为,是乐观的天性帮助他一直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这场巨变。如今的他心底藏着一个小心愿,就是希望能和妻子拍上一套婚纱照。

  “我很少在妻子生日或逢年过节时,送上一份贴心小礼物。如今心底藏着一个小心愿,就是希望能和妻子拍上一套婚纱照。”

  ——骆伯

  结婚61年只红过一次脸

  结婚61年,照顾卧病在床的王虾女26年,骆章林最感觉骄傲的是夫妇二人只红过一次脸。“大概是四五十年前了,婆媳相处嘛,难免有不顺的时候,为了一件小事我冲她发过一次脾气,此后就再没有了。”

  在女儿骆金容眼中,父亲堪称伟大:“妈妈脾气有时暴躁得我都受不了,我有时真的很难明白他是怎么过来的。”她说,女儿和丈夫也非常敬佩父亲对母亲的这份情谊,“女儿一回家会给外公倒水喝,对我都没那么孝顺呢。”

  26年前,一场大病让妻子从此卧病不起,从退休前的一年起,如今已是85岁高龄的骆章林二话不说,默默担负起照顾患病妻子的重任。26年弹指一挥间,骆章林记得的仿佛只有那些让人轻松开心的细节,深埋心底的一个小心愿,直到见到记者的时候才说出了口。

  “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跟她拍个结婚照。”说这话的时候,骆章林眼睛里透出孩童般的憧憬。结婚61年,骆章林说他也知道“金婚”、“银婚”等说法,他很坦白地告诉记者,自己很少在妻子生日,或者逢年过节的时候,送上一份贴心小礼物。如今他心底藏着的一个小心愿,就是希望能和妻子拍上一套婚纱照,可是78岁的老伴王虾女瘫痪在床26年,每年连坐起来的时间都有限。

  艰辛求医:当年看病花了一年工资

  骆章林是从化神岗镇人。1949年,24岁的他经人介绍认识了隔壁村比他小6岁的王虾女。婚后两人恩爱,感情和睦。

  虽然已是85岁高龄,但是骆伯仍清楚地记得26年前的那一天。1984年3月28日,王虾女突发脑溢血,送到了镇里的卫生院。回忆当年,骆章林隐隐有些懊悔:“她早些年时常有些头疼头晕什么的,我们不懂什么医疗卫生知识,没放在心上,如果早点治疗,可能会好一些。”

  不过如今骆伯回看当年已经变得淡然,他甚至有些轻松地和记者谈起那时的医疗费,“住院45天,花了700多元,差不多是一年的工资了。”

  骆伯曾试图让瘫痪的妻子重新站起来。“我看报纸得知外地有病例,瘫痪了3年都可以重新起来走路的。”于是他听街坊介绍找到了一个从河南郑州来从化行医的私人医生,“花了1000多元,但没治好。”谈起这事的时候,骆伯还是一脸平静,他甚至有些乐观地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看过这个医生,王虾女时有头疼的小毛病得到了有效治疗。

  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事情了,在经历了一次次的失望后,骆章林夫妇放弃了寻医问药。

  相濡以沫:乐观面对巨变细心照料妻子

  从1984年起,骆章林开始了长达26年的看护之路。刚开始时,还差一年才能退休的他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瘫痪的妻子,心理和身体上的双重压力让他一下子“落晒型”。王虾女有时半夜会起身,要求他为她做面条吃。遭此大变,她的脾气难免有些暴躁,加上言语不便,让身边的人感到难以相处。可是在理解了妻子的意思之后,骆伯会把事情默默做好,并无太多抱怨。

  回首当年,骆伯认为,是乐观的天性帮助他一直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巨变。在和记者聊天的时候,他还记得王虾女出院时的一个小细节:“那时候一出院,我就买了5个搪瓷便器。”骆伯乐呵呵地说道,“到现在已经坏了3个,有1个在用,还有1个是备用的。”

  骆伯夫妇在1988年搬进现在这间只有38平方米的小房子。如今房子虽有些老旧,但骆伯一直在细心地打理这个温馨的小家,不仅桌椅拭擦得一尘不染,老伴房里的床褥也收拾得整洁如新。

  因为老伴行动不便,骆伯需为老伴喂饭。喂饭时,为了方便老伴,细心的骆伯会事先撕好一格一格的卫生纸放在手边,老伴吃饭时不小心把哪里弄脏了,顺手就可以拿起一格卫生纸来擦拭。

  坚持下去:看《广州日报》学习保健活得健康

  如今,每天早上4时,骆伯就会起床,5时一刻准时出外运动,之后他会给妻子张罗早餐。9时又要出门买菜,这时他会给妻子打开15年前买的21寸彩电,好让妻子可以看喜欢的粤剧节目。午饭后,骆章林又会外出,直到傍晚回来准备晚餐。“她爱吃甜食,最爱松糕、马蹄糕。”骆伯笑笑说,“我不会做,不过我做的菜她也喜欢吃,我会给她做猪骨鸡脚煲。”

  骆伯告诉记者,如今老伴能够部分自理生活,有时还自己做点针线活,“以前我还能抱起她,帮她坐起来,今年开始不行了。”说到这里,骆章林显得有些自责,可是他自己毕竟已85岁,身患高血压、心脏病,一个月前还刚刚因为胃穿孔动了手术。

  每天散步时买一份《广州日报》,是骆伯十多年来的“保留节目”,看完报纸后,他会把时政要闻和有用的保健知识留下来,分门别类放好。骆伯说,多亏了广州日报,让他可以继续活得健康,可以继续照顾患病的老伴。

责编:王玉西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