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缘何“发高烧”:南菜退市早 北菜上市迟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菜”遭大雨退市早 “北菜”遇冻灾上市迟 菜商库存不足 人力成本飙升

  天公不作美 菜价“发高烧”

  “随便买点蔬菜,就得花掉几十块!”昨天,家住海淀区玉海园小区的刘玉秀拎着装有六样蔬菜的菜篮对记者说。

  “黄瓜每斤两块、茄子每斤两块五、豆角每斤三块五、西红柿每斤两块八……”当着记者的面儿,刘玉秀认认真真地算了一笔账。

  “现在的菜怎么这么贵?接下来是不是还要涨啊?”时下的菜价让刘玉秀不无担忧,她感觉今年的菜价涨得有些快。

  为了弄清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记者随即展开了调查。

  菜价问诊·北方

  冻灾肆虐“北菜”迟到

  如今的北京市场蔬菜供应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以往的供应周期大致可分为:每年5月份前,主要供应地为南方各省;5月份后,北方地区蔬菜成熟上市。

  然而,由于今年北方遭遇冻害,“北菜”大面积受灾,从而推迟了成熟、上市的时间,最终造成了本市蔬菜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的局面。

  昨日,记者来到北京蔬菜供应基地之一的河北省固安县,在该县马公庄村遇到菜农刘长祥(音)和村民陈少洪(音)。刘长祥告诉记者,今年3月底,他栽种了5亩矮棚茄子,本打算5月底采摘上市。谁知,4月份接连赶上三场霜冻,大部分菜苗被冻死,造成绝收。“如果不是遭到冻害,再有一个星期,菜椒、西葫芦就该采摘上市了。”陈少洪的情况与刘长祥相仿。

  在大兴榆垡履磕村,记者遇到正在地里忙碌的村民李建华,他今年栽种了茄子、菜椒等各种蔬菜20多亩。“第一茬被4月27日的霜冻冻死,这是后栽的第二茬茄子,要到6月20日后才能成熟。”李建华指着地里刚刚长到膝盖高的茄秧说。

  金昌蔬菜公司每年都要在固安、涿州、大兴等地收购多达200万吨的蔬菜,其中70%销往北京市场。公司经理黄先生认为,今年4月份出现的霜冻,是造成北京市场菜价高涨的主要原因。

  据黄经理介绍,今年,由于冻害的影响,原本该大量上市的本地菜(主要指河北、北京等地)要推迟一个月才能上市,造成蔬菜短缺,价格上涨。

  菜价问诊·南方

  大雨低温“南菜”早退

  河南漯河绿杨蔬菜商社北京销售中心负责人胡尚认为,今年北京蔬菜价格的上涨,还与“南菜”从北京退市过快有着密切的关系。

  据胡尚介绍,4月中旬前,北京市场上的蔬菜供应主要来自广东、广西、海南等地;4月中旬后,湖北、湖南,以及河南等地的蔬菜,将顶替两广和海南蔬菜供应北京。

  然而,由于今年南方气候反常,不是低温就是大雨,造成“南菜”很快地退出了北京市场,从而加剧了北京市场蔬菜供应紧张的局面。

  胡尚还告诉记者,每年4月中旬以前,北京市场销售的蒜苗绝大部分来自于江苏常州、盐城、沭阳等地,其他则来自河南漯河、信阳等地;5月份过后,山东的蒜苗开始进入北京,直到本地蒜苗上市。

  可是,今年4月初,北京市场江苏产蒜苗十分少见,而河南产蒜苗又迟迟不来,从而造成了近期蒜苗价格猛涨,每斤零售价高达7块钱的局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