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上千条蛇“过路” 公安部门称人为放生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昨日,怀柔云蒙山附近公路上,仍可见被汽车轧死的小蛇尸体。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怀柔琉璃庙有大量蛇出动,怀疑地震要来”,近两日,在百度“怀柔”贴吧等论坛,网友对此事讨论热烈。琉璃庙附近村民反映,5月22日上午,上千条蛇从山上爬下来过马路,其中数百条被车轧死。怀柔区森林公安部门表示,大量蛇出现系人为放生,与气象等因素无关。

  蛇尸体被就地掩埋

  昨日下午,怀柔北部山区分水岭遂洞北约500米处,路面上仍可见四五条被轧死的蛇尸体。马路两侧,五六条长五六十厘米的蛇在草丛间爬行。山脚下散落着四五个白色泡沫箱,上面写着“二子,十五件”。琉璃庙后山铺村的村民介绍,蛇就是从这些泡沫箱里出来的。

  “这里埋着好多被轧死的蛇”,昨日,村民李女士拿着树枝,戳了戳刚翻新的几堆土,有的土堆随即露出蛇头。李女士说,5月22日上午8时许,她坐936路公交经过此处,突然有人喊了一声“是不是碰见蛇窝了”,她往窗外看去,只见马路中间、两侧,大量蛇在蠕动。

  负责该山路高压线巡逻的张先生说,当日上午6点,他驱车上山时已发现蛇。“中午下山时,路就堵上了”,张先生称,怀柔园林局、公安部门、路政部门在现场勘察。

  张先生回忆,这两天,怀柔地区的十余名动物保护者自发来到此处,用树枝把已被轧死的蛇埋在土里,然后把正在过马路的蛇拨到山下干涸的水沟里。

  经鉴定这些蛇均无毒

  琉璃庙镇后山铺村村民王师傅说,有村民曾看到有人抬着泡沫箱来此放生蛇。

  怀柔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接到举报后,已通知区气象局,并派工作人员赶往现场。

  怀柔区森林公安部门则表示,经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现场鉴定,这些蛇为红点锦蛇和白条锦蛇,无毒。在发现蛇的地点附近有散扔着的泡沫箱10个、竹棍若干。据此分析,认定约有1500条蛇,系人为放生,与气象等因素无关。希望居民不要听信社会上的谣传,更不要以讹传讹。

  据了解,森林公安民警已与怀北镇政府取得联系,由椴树岭村村民到现场巡护。目前,绝大多数蛇已离开公路两侧。

  追访

  放生应选择合适时间地点

  张先生是一名动物保护者,也曾经参加过放生活动。对于此次有人放生蛇的举动,他认为不妥。张先生说,要根据放生物种,确定放生的时间和地点。比如鱼类,不能简单找个小水塘放生,要选择适合这个种类的,季节温度合适的时候放生,“不能逮到就随意放生,以免适得其反,失去放生的意义”。

  怀柔区森林公安部门也提醒市民,在放生动物前要与当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联系,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到适合野生动物生存的地点放生,提高放生动物的存活率,也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记者林阿珍 段修建)

责编:唐亮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