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亦庄富士康:员工称下班后脑袋像被榨空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4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亦庄富士康员工匆匆进入办公楼。阎彤摄

  当许多专家纷纷对富士康“九连跳”现象进行分析的同时,“第十跳”又产生了。据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证实,21日清晨富士康一名员工坠楼身亡。这是今年以来富士康科技集团第十名坠楼的员工,这些坠楼者8死2伤。

  几起跳楼事件中,死者年龄在18岁至24岁之间,入职时间不到一年。跳楼事件发生后,富士康邀请一些知名的心理学家到工厂会诊。北师大心理学教授张西超认为,富士康员工的自杀率也很难与富士康的工作压力、“血汗工厂”联系起来。参与调研的心理学家均认为,这些自杀事件基本与富士康员工个人的心理疾病,特别是抑郁症有关。富士康开始注意员工心理的调适。在5月22日举行的深圳中高级人才招聘会上,富士康公开招聘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和人资辅导员等,平均年薪是20万元至60万元。另外,4月上旬,富士康开始“花钱买信息”:任何职工只要发现身边的同事情绪异常,通知心理医师或者部门主管后如果情况属实,公司就会奖励200元。截至5月10日,通过这种方式富士康发现了二十多例情绪异常者。

  探访

  亦庄富士康员工2万多

  北京亦庄也有家生产手机零部件的工厂叫富士康,这家富士康与深圳的富士康有没有关系?记者调查后了解到,富士康精密组件(北京)有限公司也是台湾鸿海集团所属的全资子公司。2001年开始在亦庄投资建厂,主要生产手机零部件。后来又投资建设了三期厂房。富士康三期项目投资9000万美元,主要生产手机零组件、系统手机模具等产品。第一和第二期厂房位于亦庄同济中路两旁。据亦庄管委会有关人士介绍,富士康精密组件(北京)有限公司是园区内人员密集型企业,员工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2万余人。

  员工

  下班后脑袋好像被榨空了

  下午5点多钟,走出北京富士康企业大门,小姚来到一个煎饼果子的摊位前,她想买个零食。一小团面,6片薄薄的火腿肠、一个鸡蛋,加上点儿生菜叶,煎好后的价钱是2元钱。她经常在下午这个时候出来买上一个。

  北京富士康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里,富士康工厂已经有3期,其中1期和2期工厂中间仅仅隔着一条窄窄的马路,而且道路上方修建有空中走廊,不用出工厂大门就能在两座工厂间走动。但是,小姚习惯在马路上穿行。“只是为了换个环境,呼吸呼吸外面的空气。”晚上6点多钟,两座工厂大门口出现了七八个卖煎饼果子的小摊贩,“主要就是卖给富士康的员工”,一位摊主告诉记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