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野生动物园孟加拉虎抵达云南“换亲”(图)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4日 0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只驼羊一下车便拥吻在一起。作者:史广林

刚刚抵达云南的孟加拉虎有点发怒。作者:史广林

  中新网昆明5月23日电 (记者 史广林)23日下午,深圳野生动物园的2只驼羊和4只孟加拉虎在跋涉1700余公里后,安然抵达云南野生动物园。

  驼羊移民

  下午16时,两只南美驼羊到了新家。由于性格温顺,工作人员大胆地打开木笼门,把它们一一拉出来。雌性驼羊刚出笼门,站在车厢里左顾右盼,对环境感到陌生的它不敢立即下车。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雌驼羊快步走下车,来到地面。雌驼羊的出现立即吓跑了一只一直在旁边观看它的鸸鹋。雌驼羊的伙伴——一只雄性驼羊一下车,就以优美的步态朝雌驼羊跑去。两只驼羊很快汇合了,交头接耳,来回走了几圈。雌驼羊还躬下身子,想穿过骆驼的围栏。由于有伴,两只驼羊没有表现出害怕的神色,一前一后开始巡视起自己的新家园。

  据了解,野生动物园原来有一雄一雌两只驼羊。两年前,雌性驼羊年迈去世,剩下风烛残年的雄驼羊独自度日——它们之间没有育有后代。此次从深圳野生动物园引进的2只驼羊都是4岁,刚刚成年,云南野生动物园希望它们将来能够开枝散叶。

  老虎换亲

  在动物园的环境下,老虎种群资源有限,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近亲繁殖。怎样才能避免近亲繁殖,改良种群基因呢?云南野生动物园和深圳野生动物园一拍即合——换亲。人类的换亲曾广泛存在我国旧社会,不过,放在动物这里,换亲却成为了改良基因、找到合适配偶的先进方法。

  为了避免近亲繁殖,云南野生动物园曾先后从上海、宁波、深圳引进过近30头东北虎。然而,引进后却出现了一个问题:引进的老虎们大多已经成年,各自已经形成自己的种群,不愿意接纳新伙伴。野生动物园尝试着让来自不同地方的老虎接近,结果老虎之间不仅互不接纳,还争斗不断。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引进的老虎还是没能和野生动物园的老虎友好相处,更不要说结为夫妇了。

  这次,云南野生动物园把改良基因的希望寄托给了年幼的孟加拉虎——让孟加拉虎从小在一起长大,可能就没有那么排斥陌生虎。于是,动物园用4头3岁、正处于少年时期的孟加拉虎,同深圳野生动物园调配了4头1岁、正处于儿童时期的孟加拉虎。

  据介绍,云南野生动物园目前有5头1岁左右的孟加拉虎,2雄3雌。都是近亲关系。这次用它们的4个哥哥姐姐去深圳换亲,既可以解决去换亲的4头孟加拉虎的婚姻大事,也能为这5头小孟加拉虎未来的婚配做准备。

  野生动物园董事长俞锦方介绍,动物之间近亲繁殖是全国动物园普遍存在的难题。由于生活范围小,动物资源有限,动物们只有同近亲交配繁殖。这对后代的健康、基因的改良等都有很不利的影响。为了改善野生动物的基因,野生动物园也是费了许多周折。希望这次能够让不同种群的孟加拉虎配对成功。

  目前,4只小孟加拉虎生活在云南野生动物园狮虎山庄。经过一段时间休养后,动物园将尝试让它们与这里的孟加拉虎一起生活。

责编:王玉西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