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马磁悬浮引发环评争议 居民担心辐射(图)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4日 0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唐山试验线上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张斌摄

  本月初,S1线“环境影响评价”开始公示,并邀请公众参与。北京要修建磁悬浮线路的消息迅速传开,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场曾在沪杭线产生的争论因此被再度掀起。

  沿线小区居民担心电磁辐射、噪声影响,联名反对。支持和反对中低速磁悬浮项目的专家各执一词,而公认标准的缺失让争论难以趋向一致。

  一个已经研究数十年的技术、一个被列为政府重点支持的科技项目,此前在走向应用之途中已历至少两次失败。中低速磁悬浮的首度应用,为何锁定北京S1线?

  1

  环评公示引发居民担忧

  本月5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铁科院)网站发布了一条公示,引起媒体及公众关注。

  这条《北京市轨道交通门头沟线(S1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公布了S1线的具体走向、长度、车站等情况。

  《公示》特别提出,希望社会各界从环保角度出发,说明对该项目持何种态度及原因。此次环评包括城市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等15项内容,并以生态环境、声环境、电磁环境及公众参与为重点专题进行评价。

  这条贯穿海淀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的轨道交通,曾备受门头沟人期待。这个本市西部的郊区,冀望借S1线建立的交通便利,助力大发展。

  但是,S1线上马磁悬浮的消息,给海淀多个沿线小区居民带来的是担忧。

  5月11日,中国房子小区业主开始征集签名,反对建设磁悬浮。小区一名业主介绍,通磁悬浮的高架线在小区北边,小区住着近万人,担心电磁辐射影响身体健康。

  同期,碧森里小区业主开始签名,反对磁悬浮在S1线上马。小区业委会筹备组负责人高洁说,小区离磁悬浮线路只有二十几米,距离太近,电磁辐射和噪声会对业主的身体、生活造成影响,“最好修传统的地铁,一定要修磁悬浮的话也要走地下”。

  《公示》如此说明电磁环境影响:主要发生在地面高架桥段,高架线磁悬浮列车运行时可能会对开放式电视接收用户产生电磁干扰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对于声环境影响则明确为:建成运营后,对环境产生影响的主要噪声源是地面磁悬浮列车运行时产生的噪声,风亭、冷却塔噪声以及车辆段、停车场厂界噪声。

  对此,小区业主颇为不满,认为它未提及对沿线近距离公众构成直接人身安全隐患和身心健康的影响意见。

  此后,业主的签名及意见书被寄往铁科院和北京市有关部门。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