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扬在平达乡上的一面旗帜:记基层宣传干部郑垧靖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网

2009年12月14日凌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平达乡党委宣传委员郑垧靖倒下了,倒在了寒冷的冬夜,倒在了他工作、生活了10多年的地方。

一身迷彩服、一双黄胶鞋、身挎军用挎包,穿着这样的装束,10多年来,郑垧靖走遍了村村寨寨。为搞好烤烟移栽,他40多天没有回家休息;多次翻山越岭,他解决了8个村民小组34年的林权纠纷;村民种植石斛缺钱,他担保贷款让群众走上致富路;没有上下班、没有星期天,连节假日也都在乡下。妻子杨翠芝笑说他是个“工作狂”,女儿郑汶璐戏称他是个“大忙人。”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追授郑垧靖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省广大共产党员向郑垧靖同志学习。

百姓心中的“保护神”

“垧靖生命最后的六个月是在村里、是在农民家中度过的,我们忘不了他。”3月5日,在龙陵县召开的郑垧靖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平达乡河尾村主任陈开能哽咽地说。在报告会上,不少干部职工默默地抹着眼泪。究竟是什么,让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牵动了那么多人的心,感动了那么多人?

“殉职前,他还在筹备着要为我们村的烟农举办一次培训班,再带领村组干部到外地学习考烟种植。” 河尾村村民郑再留仍清晰地记得郑委员去世前两天对他们许下的承诺,他多么渴望这个承诺能够兑现。

2008年8月11日,平达乡的村民永远也无法忘记那惊心动魄的时刻。那天,平达乡小河村委会周边下大雨,造成山体大面积滑坡,河尾大沟16公里全线坍塌。郑垧靖临危受命,迅速成立了抢险指挥部,带着工作人员,冒着山体坍塌的危险,急速赶赴现场抢险救灾。到现场后,当他得知沟下还有3户12名群众尚未撤离。他果断作出决策,抢在山体坍塌前把身处险境的12名群众疏散到安全地点,并帮助村民转移了贵重物品。抢险结束后,郑垧靖又连续45天奋战在救灾现场,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并带着工作人员投入恢复重建和善后工作中。直到河尾大沟安全通水后,他才撤离现场。

2009年3月,为了妥善处理好一起历时34年、涉及8个村民小组、面积6800多亩的“淘金河—龙拱山”山林权属纠纷。3个月的时间里,他多次翻山越岭,深入纠纷林地进行调查,查阅有关档案资料,全面了解掌握纷争现状。随后,他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讲政策、法律依据,与群众一起讨论研究调处化解方法和对策。经过数十次的调解,最终解决了这个多次调解无果的信访积案。今年62岁的河尾村中麦寨村民杨德全拿着自家的林权证书,谈起这起历时34年的林权纠纷时感叹地说:“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想合情合理、心平气和地解决这起纠纷,但都没有办到。是郑老师解开了这个30多年的结。”

田间地头,崇山峻岭,农户家中,人们总能看见他那忙碌的身影,他那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韧劲,感动了乡亲们,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