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部门首度网上"晒"预算 被指太粗放看不懂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民政局等政府部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10年部门预算,但寥寥几行的收支明细被专家和市民指为太“粗放”、看不懂。对此,北京市财政局表示,目前政府部门网上公开的预算科目是最底线的要求,此次公开先解决百姓网上看得到的问题,再逐步解决看得明白的问题。

  支出项目多但无明细

  市工商局此次“晒”出的账单包括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根据预算表显示,一般性公共支出一年9个多亿,社会保障就业支出8000余万,实际预算支出10个多亿,但由于收入为财政全额拨款,只有9.9亿,所以还安排了270万的上年结余资金以平衡收支。

  根据市工商局的网上说明,2010年支出预算100211.38588万元。包括基本经费68617.8000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基本工资、国家规定的各类津贴补贴、离退休经费等人员支出,以及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水电气热等公用支出;项目支出预算31593.58584万元,其中统筹安排结余资金270.45824万元,主要项目包括政府办实事项目、执法办案项目、市场专项整治项目、食品安全监管项目、商品质量监管项目、工商业务法规培训项目、工商业务调研项目等。但这个预算的每个项目的具体支出并没有列出。

  市民政局公开的预算显示,2010年部门收入及支出总预算86125.4785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5349.880681万元,事业收入660.718544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2278.293271万元,其他收入816.318805万元,统筹结余资金7020.267218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125.478519万元。上述支出中,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内容包括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转经费;革命烈士褒扬金、光荣院经费、拥军优属、见义勇为人员奖励费;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退休老干部的人员经费、医药费、管理费、物业费等。民政局公布的预算与工商局的预算存在同样的问题,具体项目支出预算均没有。

  5月底前部门预算须全公开

  随后,记者浏览了北京其他一些已公开的政府部门预算,也都存在同样的问题。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孟景伟表示,在今年初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政府向人大代表书面提交的部门预算草案数量从二次会议的30家增加到45家。明年市人代会上,除一些涉密部门,如市国家保密局、公安局特勤等一些涉密部门外,本市将公开所有部门预算。“目前,北京市也在推进部门预算网上公开,不仅要提交人代会,还要各自在网上公开,并规定时限,在5月底前45个部门都要实现预算上网。”

  -各方看法

  >>市民 预算看不懂公款招待未公开

  从事规划工作的唐先生对部门预算一直很感兴趣,但他看过工商部门的预算说明之后仍然一头雾水。“首先一般性公共支出是个太笼统的概念,这9个多亿到底是怎么花的,我看不出来,而且老百姓最感兴趣也最想知道的比如公车费用、招待会议费等均没有提及,还是有点失望,仅这张表格起不到实质的监督作用。”唐先生表示。

  >>专家 预算公开值得鼓励但太粗放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专家认为,公开预算值得鼓励,但这样的公开过于粗放。专家表示,预算信息是最典型的公共信息,也是最应该公开的公共信息。相对中央部门的预算,基层支出主要是行政费用的支出、与民生有关系的支出,这些支出让老百姓知晓很有必要,包括一些公款招待和公款用车等支出,这些预算的公开不仅可以提高政府财政的绩效,也可以提高政府的廉政勤政程度。

  >>财政局 符合公开最低要求但需改进

  “目前有些部门公开的预算比较粗放,这是财政局对各政府部门最底线的要求,我们先要解决让百姓能看到的问题,再逐步做到看得懂,这个也需要有一个过程。”孟景伟认为,财政工作是很专业的,收支科目改革也需要一个过程,虽然目前的公开不能让市民解渴,但这个方向也是值得鼓励的。“比如市民说的行政成本问题,现在的科目是反映不出来的,我们也会根据财政部收支分类科目改革,使市民在数里行间能读出国家的政策。孟景伟说,下一步本市还会根据财政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开的程度,更明确,更具体。”(记者郭爱娣)

责编:唐亮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