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村民靠拆迁暴富:扫地的人家里都可能有奥迪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综合

  相对于那些野蛮拆迁和强制强拆,大望京的拆迁简直可以奉为楷模。虽然“拆迁造富”的神话不容易复制,但是“大望京模式”所代表的向村民让利的鲜明方向,却可以复制,值得推广。要创造条件,让农民持久分享城市化中土地增值的收益,这才是和谐拆迁的秘诀所在

  在新旧拆迁条例的“空档期”,各地由拆迁引发的冲突、上访甚至极端事件时有发生,与之相比,北京大望京村的村民堪称幸运。这个以前靠“吃瓦片”为生的城中村,在拆迁之后一夜暴富,村民都成了百万富翁,家家买车、买房、买基金。一年来,村里就买了600多辆小汽车。有人调侃,以后扫地的人家里都可能有奥迪。(5月19日《新京报》)

  据报道,今后,以土地储备的形式推动城乡一体化的“大望京模式”,将在北京七成以上的村庄改造中推广。村民靠拆迁致富,似乎也将变成可以大规模复制的传奇。

  尽管我们心里酸酸,有些嫉妒,但我们也得承认,大望京拆迁之所以拆出了“和谐”,让大部分村民满意,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政府更多对村民让利,让村民分享更多土地增值的收益。大望京村拆迁之后,政府除了提供回迁房、比较可观的拆迁补偿之外,还将为部分村民提供工作机会,一次性解决“农转居”后的养老、社会保险。此外,政府还承诺,今后将返回村集体5万平方米商业楼底层商铺,按照“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的思路,转居后的村民将成为村集体企业股东,可按股份享受分红。如果这些能够兑现,村民将获得一份长久的收入和保障,以往拆迁中普遍存在的“后顾之忧”,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

  相对于那些野蛮拆迁和强制强拆,这样的拆迁简直可以奉为楷模,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双赢”。出现这种局面,首先是因为在首善之区的北京,被拆迁人维权意识很强,也有更强的谈判能力;政府也不愿看到拆迁引发群体性事件,甚至出现上访、自戕等极端事件,承担高昂的社会成本。有了权力的制衡,双方才有条件坐下来,以讲理的方式,讨论拆迁的模式和补偿方案。

  当然,大望京村民之所以能获得丰厚补偿,关键一条还在于当地政府有拆迁形成巨大的土地收益做后盾。大望京村处于四环外黄金地段,与繁华的望京地区相望,且村中土地资源丰富。其中公开出让的一块,就创造了名噪一时的“地王”。即使向村民提供优厚的补偿条件,政府仍可以拿到不菲的土地出让金。

  问题是,并非所有被拆迁的村庄,都有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并且,建立在房地产持续繁荣基础上的土地升值预期,并不牢靠,近期的房地产调控,就让大望京的村干部嗅到了风险。

  因此,大望京“拆迁造富”的神话,其实很难被复制。尤其在广大二、三线城市,土地升值的空间没有那么大。

  不过,虽然“拆迁造富”的神话不容易复制,但是“大望京模式”所代表的向村民让利的鲜明方向,却可以复制,值得推广。

  不少地方政府主导的卖地财政,土地收益的大头,从来不在农民手里。一些地方官员也感叹,现在征地拆迁越来越难,让农民进城、上楼有时候“像要他们的命”。其实,农民并不傻,他们最会权衡利弊,除了进城没有院子、上下楼不习惯等表面的原因之外,更是因为拆迁往往成了一锤子买卖,给了很低的补偿款就算拉倒,农民名义上变成了居民,但无法分享土地收益,不得不面对吃饭、养老等后顾之忧。

  所以,拆迁也好,征收也罢,在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一定要尊重农民的意愿和权利,解决好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养老、社保等基本保障。同时,要创造条件,让农民持久分享城市化中土地增值的收益。这才是和谐拆迁的秘诀所在。 (丁永勋/新华每日电讯)

 

责编:许桂梅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