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垧靖:一名优秀基层宣传干部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日报

   他胸中燃烧着一团火,靠近他,总能被他点亮。

  他善良本分情深意重,靠近他,总能被他融化。

  2月21日,一场小规模的先进人物报告会在他倒下的土地上——龙陵县平达乡举行。在同事、亲友、群众深情追忆中,一名扎根土地,把党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把宣传工作化作干部群众奋进力量的基层宣传干部形象,已经在云岭大地高高矗立。

  一个大写的“人”字

  郑垧靖原名叫郑尚敬,兄弟排行第三。他自个儿改的名,说起他改名的事让堂哥郑尚强唏嘘不已。

  1989年,保山师范学校在平达乡招了6名定向委培生,委培协议规定学生毕业自愿到边疆、困难地区任教。郑尚敬是其中之一。

  4年后郑尚敬毕业,被分配到木城乡离缅甸只有四五公里的一所中学去教书。条件艰苦不说,而且感觉前程渺茫,21岁的郑尚敬动摇了,为此,他在一位哥哥陪同下,找到当时担任县政协办公室主任的堂哥郑尚强的家里,请堂兄帮忙想法活动活动,换个条件好的地方工作。

  明白郑尚敬的来意后,郑尚强不仅回绝了他,而且唯一一次对小兄弟说了重话:“老三,这件事哥帮不了你。人活在世上,要学做事更要学做人。‘人’字有两笔,一个撇一个捺,就是人的两只脚,如果不靠这两只脚踏踏实实地走正道,是写不好这个‘人’字的。”

  郑尚强记得老三听了这话低着头不说话,脸憋红了。道别出门时,郑尚强心里疼了一下,他分明看到,侧过头去的郑尚敬脸上泪水奔流。

  郑尚敬去木城乡报到工作半年左右,郑尚强再次见到了这个倔强的兄弟。一时说不出他哪里改变了,就见他眼睛炯炯有神:“哥,我把名字改了,叫郑垧靖。哥,我会用两只脚写好‘人’字的。”

  郑尚敬变为郑垧靖,音同而含义大不相同。垧:土地面积单位;靖:平安、平定,该是平静心中的躁动不安,扎根脚下厚土之意吧。改名之日正是郑垧靖志向立定之时,他下定从此踏踏实实做人做事的决心,其人其志可见一斑。

  郑垧靖病重送到芒市救治后,得知消息的郑尚强深夜赶到兄弟的身边。郑尚强回想往事,哽咽得说不下去:“我说这些不是要给郑三抹黑,人无完人……他已经用行动、用短暂的人生写好了‘人’这个字……我为有这样的兄弟骄傲……”

  一次铭心刻骨的经历

  “我当时就看出这个年轻人有气魄,他身上有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顽强劲儿。”说这话的是平达乡退休干部、原副乡长刘志仓。

  2005年,刘志仓和郑垧靖曾在一个工作组,一起在小河村委会蹲点、指导当地群众发展烤烟。

  那时工作组组织发动群众种烤烟相当困难,而且出现干旱,有的种植户信心不足,看烤烟长势不好,干脆撒手不管了。当时只是宣传干事、工作组普通成员的郑垧靖主动扛起了管护的重任。他自己出钱买化肥,拉水浇灌,自己管护。“那种情况下,我们都没有信心啦,只有他顽强撑着。这个小伙子硬是不服输,带着人到村外拉水栽烟,那么苦、那么重的活都咬牙顶着干。”刘志仓说。

  经过百般努力,样板田里烤烟长得有一人多高,可结局出人意料:由于烘烤不到位,烤烟试点工作宣告失败。刘志仓发出感慨:“那时大家没一个人想得通的,工作队那么样的付出,种烤烟还是失败了,我们输得不服气、输得不甘心呐!”

  小河村种烟之殇成为工作组队员们心底永远的伤痛。这锥心之痛也刺激了郑垧靖。他终于明白,在基层做宣传工作不是从理论中来到理论中去,讲大道理是行不通的,要把党的政策方针、科学发展观宣传到老百姓心里去,要切实教育并促动干部群众转变观念,那么基层宣传工作的核心就是要指导干部群众把理论化为实践。

  2006年退休的刘志仓高兴地看到,橄榄寨、平安村、河尾村先后发展烤烟生产成功,小河村也重新开始试种。在这些成功范例中,他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郑垧靖。“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啦,郑垧靖挂钩这些村子后,变化真是太大了!”

  在2009年种植烤烟大获成功的平安村,村民们证实了刘志仓的话。

  “郑老师带领我们发展产业,他不是空说空讲,他有的是解决问题的土办法、硬功夫。”李家寨村民小组组长、烤烟种植大户李加润记得,去年种烤烟时,郑垧靖反复强调一件事:“烟地墒高不要超过30公分、墒面1.1米就可以了。”他所提出的墒高墒面要求比烟草公司标准化管理技术规定分别少了5厘米和0.1米。这是为什么?李加润不无自豪地说:“郑老师告诉我们,平安村土地属于旱地、沙粘土,旱季墒不能高、沟不能深才能保水保湿,而到了雨季墒要高、沟要深才能排水保肥。”

  说起郑垧靖结合实际、灵活变通创造的“郑氏标准”,当地群众的态度简直可以用“崇拜”二字来形容。

  后来,人们在郑垧靖的手提电脑里发现一个文件夹,是烤烟各个生长时期出现各种病变的图片存档,共有上百张,那是他潜心摸索适宜平达乡烤烟种植规律的重要依据啊。透过这些照片,人们终于找到郑垧靖从2006年1月起,在担任乡党委委员4年时间里,能够连续挂钩5个村、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起4项产业,成为当地发展烤烟、茶叶、山葵、核桃产业“土专家”的根本原因。

  2009年12月下旬,郑垧靖去世没有几天,平安村召开2010年早植烟动员会,村民热情高涨地涌进村委会会场,“咦,咋还不见郑老师来呢,他是不是不管我们呐。”会议即将开始,没有看到郑垧靖,有的村民开始追着村支书、村长张家茂后头要找郑老师。张家茂一时难过得说不出话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