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发言人回应“九连跳” 承认管理出现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魔鬼藏在细节里

  富士康流水线上的青春因何凋零

  不到半年,富士康跳楼事件的受害人数已经上升到9个。在此之前,富士康每年也都有自杀事件发生。

  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介绍,9名员工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年纪小,18岁到27岁之间;二是入职时间不长,进厂工作最长的是一年半,最短的只有28天。

  在这家全球500强、世界最大代工厂,90后的队伍正在逐渐壮大。记者在该工厂某车间进行了初步统计,发现900多人的员工中,90后有270多人,接近总数的1/5,剩下的600多人全是80后。

  而在这9起跳楼事件中,20岁左右的90后占近一半。其他的都是80后。

  他们有的是婚恋和情感上遇到挫折,有的是家庭出现变故情绪低落,有的是精神异常导致悲剧。比如来自江西的饶某因感情纠纷,在跟男朋友通电话的过程中赌气跳下;李某因患有特殊疾病,年龄较大没找到女友,精神压力很大。

  另外,所有事发员工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新生代打工者。他们的人群构成,主要是80后、90后。资料显示,80后、90后目前在外出打工的1.5亿农民工里面占到60%,将近1个亿。而在富士康的基层员工中,80后、90后打工者,已经超过了85%。

  一样的打工,不一样的理想

  富士康工会副主席陈宏方讲了他眼中三种典型的富士康年轻人。

  第一种是家庭条件较好,出来不是为了挣钱,主要是看世界,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转过一圈后,再回去成家立业。有个富士康员工,月工资只有2000元,但愣是从家里要了4万元买了辆小车开。

  第二种是家庭条件差,出来打工,把每年挣的钱都攒下来,3年攒到五六万,回家盖房结婚过日子。

  第三种有理想、有事业心,能吃苦,利用富士康提供的从专科到博士的培训,实现自己的理想。目前富士康在企业课堂“充电”的就有8000多人。

  这几类人多来自偏远农村。有的人以前过的是走4小时山路才能到乡里的日子,突然到城市生活,面对摩天大楼、灯红酒绿,很容易产生失落情绪。

  陈宏方说,九连跳中有个自杀者,就是这类情况。刚来时连冲厕所都不会,一出门就不认得路,生产线上工作也跟不上别人,到哪里都要排队,觉得自己特别没用。

  记者在富士康调查时发现,这些当事人都很年轻,除一名27岁外,其他的年龄都在18至23岁之间,均来自农村家庭,入职时间比较短。根据企业提供的资料,这些人并没有过度加班的记录。

  其实,如果这些人发现自己不适应工作,马上离职,或者在事前能得到劝导和关怀,悲剧很可能避免。陈宏方坦承:“还是由于我们工作做得不够,没有帮他们把心中的压力释放出来,才导致了这种结果。”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分析,这些刚踏入社会又背井离乡的孩子,一旦出现精神困惑,在陌生的环境下又不知该向谁倾诉,这时如果整个社会的心理调适机制没有适时跟进,很容易出现问题。

  而深圳市总工会在对富士康坠楼事件调查后,批评富士康在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和不足。富士康85%以上的员工为80后、90后,这些新生代农民工对企业现有的管理模式、制度和方式方法有要求变革的强烈冲动,企业本就应该及时加以调整和改变,不断适应这种变化,才能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40万人挤在不到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富士康只是一个企业,不能承担一个城市的社会职能。”面对众多学者专家的解剖,刘坤坦承。

  富士康作为一个世界级代工航母,用工人数很大。仅在深圳龙华、观澜两地就有40万员工,相当于内地的一个小城市。

  虽然人数和一个城市类似,但其他指标却远远逊于城市。城市里最基本的元素是家庭,但这里却是单个的个人;城市里有公益化比例和占地面积都很高的社会化设施,而这里虽然有网吧、游泳池等诸多公共设施,却难以满足几十万人的使用;另外,富士康也仅仅在近期,才成立了“关爱中心”这样的专业心理咨询机构。

  40多万人,就挤在不到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到下班时间,这里摩肩接踵,比深圳最繁华的中心城区华强北还热闹,走到路上都要侧着身。”刘坤说。

  5月17日,记者在地处龙华的富士康园区探访看到,一些外来参观者经常用“震撼”两个字形容观感。这里有标准的足球场、有三甲医院、有企业大学,内设有情侣座、卡座、包厢座的网吧不仅可以免费上网,还可以免费点餐。“在深圳,企业如果有1个标准化的游泳池就不错了,我们有5个。”陈宏方说。

  人们似乎并不能理解在硬件条件最好的深圳园区尚且能发生这样极端的事件,那么,在全国其他的富士康园区为什么没听说这种现象?

  同样不能理解的是员工的流动率。富士康基层员工留在厂子里的时间,正在从几年前的3年,降到现在的一两年。富士康龙华园区资深副经理万红飞介绍,基层员工的流动率,在2004年、2005年,大约每个月为2%、3%,现在增加到4%、5%,几乎增加一倍。

  9连跳发生后,富士康厂区门口的招聘点,依然有大量的人前来应聘。记者了解到,只要有报名者,几乎100%能被招进去。甚至,富士康还出台了一项特别措施,每位富士康员工只要能从老家将自己的亲戚朋友拉来做工,另有相应的现金奖励。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